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唐一军委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周新生委员:不断提高民生急需优质资源供给 ·许荣茂委员:借鉴香港经验推动内地“幸福社区”建设 ·吴春梅委员:重视帮扶社会新底层群体 ·孙贵宝委员:确保中央政策落实到位和政令畅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吴邦国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蔡玲委员:落实“八项规定”各级领导要率先垂范 ·(两会授权发布)吴邦国说,十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吴邦国:五年来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代表委员建言如何应对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道考题”
别让故乡成陌乡——政府工作报告触动中国人乡情
2013年03月08日 09:50:1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村庄建设要注意保持乡村风貌”,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寥寥一语,触动了很多人对故乡的感情。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城镇化还要继续,但是一定要有办法,把故乡也留住。

    老家,已没有故乡的模样

    “我在北京四合院长大。”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宋丹丹说,而现在,老北京的四合院正渐渐消失。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院院长许江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乡村风貌”,引起了很多代表委员的共鸣,包括他自己,“我们议论最多的,是城里工作的人回到农村老家,老家都变得认不出来了,不再是小时候记忆中的样子”。

    “大家都有一种共同的感觉:维系自己和故乡的线索在一点点消失。”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说,“回到家乡,景物都变了,这是一种很无奈、很无力的感觉。”

    鲁迅在《故乡》中这样写回到家乡的第一印象:“这不是我二十年来时时记得的故乡?”

    “每到过年回家,这几句话读来,竟然无比贴切。”严锋说,“我觉得,这些年变化最缓慢的,就是中国人的乡土情怀。”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王子晖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14947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