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民生增支和百姓增收:“两条曲线”折射中国民生美好图景 ·代表解读陕西民生领域多项“全国领先” ·专访王君:站在新起点 找准新定位 谋求新发展 ·两会现场:补课乱象,20页纸痛陈代表心中痛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银行家委员议发展:如何围绕企业“做文章”? ·中国掌握500公里世界最高时速列车涡流制动试验技术 ·7日网友热搜人大代表:钟南山备受关注 ·杜鹰:振兴东北新十年政策文件上半年将报国务院 ·刘云山: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政绩写在大地上
代表解读陕西民生领域多项“全国领先”
2013年03月07日 19:46:4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神木免费医疗、安康免费教育 陕西代表解读民生领域多项“全国领先”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江国成、许祖华)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7日在谈到陕西省一些地方实行免费医疗、免费高中教育的政策时说,西部地区虽然经济上落后于东部地区,但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不能甘居人后,要努力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近年来,身处西部地区的陕西省不时传出改善民生的好消息:神木县推行免费医疗;地处秦巴贫困山区的安康市从2013年起全市100.5万在册农村贫困家庭有升入高中学生(含中等职业教育)将逐步享受高中学费、书本费全免,并获得扶贫部门给予的生活补助,到2015年,全市在册农村贫困家庭子女高中阶段将全部接受免费教育,贫困地区启动“高中阶段免费教育”。近年来,科教大省陕西全省教育支出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年均增长30%以上,去年达693亿元。

    长期生活在陕西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院长谭永华告诉记者:“近年来,陕西在民生领域的确做了不少好事。我院有些家属原来没有工作,老了也没有退休金。如今,这些家属缴了一两万养老金后,每月能领到800多元的养老金。”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副省长江泽林说,陕西省近5年来在民生领域开创一系列“全国率先”。其中包括:2008年编制实施实施全国首个省级民生工程财政中期预算,从2011年又把新增财力和财政支出的80%用于民生,五年累计投入9255亿元,年均增长28%;全省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实现职工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并轨运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前列,累计开工建设116多万套,向社会公布169万户保障对象的5年轮候名单。

    近年来,陕西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4%和16.9%。陕西还完成农村饮水工程投资近90亿元,有效解决1847万人的饮水困难,受益人口占全省3700多万常住总人口的一半。此前,陕西白于山区等地部分群众用水主要靠长距离肩挑车拉,吃的是窖水和高氟水。

( 编辑: 黄锐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939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