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民生增支和百姓增收:"两条曲线"折射中国民生美好图景 ·代表解读陕西民生领域多项“全国领先” ·专访王君:站在新起点 找准新定位 谋求新发展 ·两会现场:补课乱象,20页纸痛陈代表心中痛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银行家委员议发展:如何围绕企业“做文章”? ·中国掌握500公里世界最高时速列车涡流制动试验技术 ·7日网友热搜人大代表:钟南山备受关注 ·杜鹰:振兴东北新十年政策文件上半年将报国务院 ·刘云山: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政绩写在大地上
民生增支和百姓增收:“两条曲线”折射中国民生美好图景
2013年03月07日 19:46:3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王晓明)这是两条相关的曲线——一条是民生支出的增长曲线,一条是百姓收入的增长曲线。

    仔细研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报告,代表委员认为,“两条曲线”清晰勾勒出新一年的民生图景,一个收入不断增加、保障持续完善、环境日益美化的幸福生活画卷,就在眼前。

    一条民生支出“刚性增长”曲线

    “适当增加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保持必要的支出力度。”财政部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提出,考虑到结构性减税的滞后效应,今年财政收入增长不会太快,但财政刚性支出增加,特别是要增加保障改善民生支出。

    “中央要保持民生支出的增长,实际上顶着巨大的压力。”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财政厅厅长邹继宏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比去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这很大程度是为了民生支出的继续增长。”

    教育、医疗卫生、保障性安居工程……过去五年,各项财政民生支出保持“刚性增长”轨迹,医疗卫生支出累计2.52万亿元,年均增长29.3%;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建成1800多万套,覆盖面提高到12.5%;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1.3亿60岁以上老人按月领取养老金。

    五年来,中央公共财政民生支出累计16.89万亿元,年均增长21.1%,明显高于财政收支增幅。邹继宏代表说,五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累计约43.4万亿元,年均增幅18%;财政支出累计约46.37万亿元,年均增长20.4%。

    “今年各项民生支出将延续刚性增长。”邹继宏代表说,医疗卫生支出增长27.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3.9%,教育支出增长9.3%……中央民生支出的触角正延伸向社会每一个角落,落在每一个百姓身上。

    喝上了干净安全的自来水,用上了清洁环保的厕所,从摩托车换成了小轿车……这几年收入的连年增加,让吉林农民张连喜感叹:幸福来得太突然,有些措手不及,农村发生的变化,让他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从中央公共财政支出结构看,民生支出占比也在加大。”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熊梅一边翻阅财政报告,一边举例说,医疗卫生支出2012年占比3.2%,今年要提高到3.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2年占比9%,今年要提高到9.4%。

    “总盘子基数越大,保持同样比例的投入都要增加,中央还明确表态要增加占比,意味着民生领域更大的投入。”她说。

    一条百姓收入“同步增长”曲线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杜婕说,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说明中央更看重百姓收入的实际增长、财富的真正增加,而不是单纯地“发票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树成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有三分之二的年份是不同步的,居民收入增长平均低于经济增长率2.5个百分点。

    “过去五年,我国百姓收入增速,与平均经济增速整体保持同步。”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9.9%,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

    中国从“十二五”规划开始提出,让百姓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同步,五年累计投入就业专项资金1973亿元,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2800万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30万人……

    “民生支出在部分领域的刚性增长,有效提振了百姓收入增速。”刘益春代表说。

    “全家5口人,种地、打工,加上推销种子,全家纯收入达10万元。”吉林农民刘军坐在家里炕头上,一边看着电视全国两会直播,一边细算着自己去年的收入账,种地纯收入超6万元,打工收入3万元,推销种子也有1万元收入,来钱道越来越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效解决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熊梅认为,过去五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1.1个百分点,城乡收入差距呈缩小趋势。

    从今年的安排看,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县长宝音太说,增加就业岗位、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创业就业能力,今年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支撑依然强劲。

    “两条曲线”勾勒美好生活新画卷

    2012年经济增幅7.8%,今年目标定在7.5%左右。代表委员认为,全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但民生支出与百姓收入“两条曲线”,清晰勾勒出未来民生美好画卷,激励每一个中国人为共同的“中国梦”前进。

    “经济增长、民生支出与百姓增收,互为因果、相互促进,正形成良性互动格局。”熊梅代表说,经济稳增长的同时,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施政方针,让百姓真正看到了希望和实惠。

    熊梅代表分析说,民生增支、百姓增收,都建立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之上,民生支出的刚性增长,在发挥各方面保障作用的同时,也成为扩大内需的很好渠道,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力。

    “在宏观调控下,如今又提出两个同步的要求,以创业带就业等部分领域的民生支出,推动百姓收入增长。”宝音太代表说,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不断提升百姓生活水平,中央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让百姓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是惠及亿万百姓的庄严承诺。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县长孙立荣认为,长远看要更加可持续,建议探索民生领域“多元化”投入机制,摸索民生事业的市场化道路,通过政策的引导、激励,吸纳更多民间资本投向民生领域。

    民生投入的重点也应因地制宜,让有限的投入转化为百姓收入更强的增长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孙鹤娟说,不同地区有各自的民生重点领域,如吉林省有“暖房子”工程,而南方省份就不需要;如劳务输出大省,对农民工技能培训的任务相应会较重。

    民生支出刚性增长、百姓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同步,代表委员认为,“中国梦”是13亿中国人共同的梦想,中央一如既往地贯彻执政为民理念,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努力让百姓生活越来越美好,一个收入持续增加、生活状况改善、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幸福的美好愿景,正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生根、发芽……

( 编辑: 刘威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1114939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