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新华社社长李从军看望两会报道人员 ·两会新闻中心“变脸”记 ·“群众路线教育”是一场作风建设“必修课” ·“监督”基调的十年坚守 ·陈德铭:防止浪费从长远看是支持更大范围和更好的消费 ·陈德铭:各国货币政策不应该外溢影响其他国家 ·陈德铭:湖南的新一轮开放将是在与国际接轨中开放 ·陈德铭:担心欧美日货币大幅贬值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溢出影响 ·商务部在农村重点解决产品难卖和生产集约化等问题 ·洛桑江村:自焚不道德不人道 坚决同达赖集团作斗争
邓崎琳:钢铁行业仍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
2013年03月06日 16:13:28
来源: 新华网湖北频道
【字号: 】【打印
【纠错】
 

资料图片:武钢正在运输的海外权益矿

    武钢拥有9个海外权益矿项目

    新华网:近几年来,武钢“走出去”战略引起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产生了积极影响。请邓总给我们介绍一下武钢海外矿石资源开发情况、国际贸易情况,以及“走出去”的经验与体会。

    邓崎琳:中国是世界第一大钢铁生产大国,产能达到9亿吨,占世界钢铁产能的60%强,但中国又是铁矿石资源贫乏的国家。上游资源长期受制于人,不仅影响着国家经济安全,也严重制约企业利润。三大矿石巨头垄断矿石市场,把控价格,钢铁生产经营效益严重挤压,逼着我们走出去。“走出去”既符合国家战略发展要求,也是武钢自身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武钢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上做了一些积极有益的探索。

    首先是“走出去”掌控资源。从2005年以来,我们先后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利比里亚、巴西、马达加斯加等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9个海外权益矿项目,海外矿石资源储量达到几百亿吨。目前,这些海外权益矿的开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武钢海外权益矿2011年运回了220万吨,去年是780万吨,今年有望达到1500万吨,几乎是成倍增长,正逐步缓解武钢矿石成本的压力。

    其次是“走出去”开发市场。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武钢的产品必须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目前,武钢在全球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4家海外公司和办事机构,把武钢的钢材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同时,武钢积极探索“走出去”开发钢铁产品下游产业链。2012年9月30日,武钢与全球知名的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签订协议,收购其旗下汽车激光拼焊集团在美洲、欧洲7个国家的14家工厂。这标志着武钢国际化战略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从钢铁上游原料向下游深加工的转变。

    第三,“走出去”树立中国企业形象。武钢在海外开发矿产资源的同时,也积极帮助矿产资源所在国家和地区修建公路、医院、学校、电站等基础和市政设施。例如我们为利比里亚修建的双向2车道柏油公路已经成为利比里亚全国最好的公路。利比里亚邦矿的属地工人超过200人,占当地居民的1/10,工人的收入也远远超过当地公务员的收入。当地职工家属享受免费医疗,子女可以免费上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编辑: 王莹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196114906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