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新华社社长李从军看望两会报道人员 ·两会新闻中心“变脸”记 ·“群众路线教育”是一场作风建设“必修课” ·“监督”基调的十年坚守 ·陈德铭:防止浪费从长远看是支持更大范围和更好的消费 ·陈德铭:各国货币政策不应该外溢影响其他国家 ·陈德铭:湖南的新一轮开放将是在与国际接轨中开放 ·陈德铭:担心欧美日货币大幅贬值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溢出影响 ·商务部在农村重点解决产品难卖和生产集约化等问题 ·洛桑江村:自焚不道德不人道 坚决同达赖集团作斗争
邓崎琳:钢铁行业仍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
2013年03月06日 16:13:28
来源: 新华网湖北频道
【字号: 】【打印
【纠错】

资料图片:等待外发的产品

    钢铁行业仍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

    新华网:作为世界500强钢铁企业的领导,又是钢铁界有影响的管理专家,请您谈谈对今年对钢铁行业形势的评价和判断。若仍是“寒冬”,钢铁行业应该如何应对?武钢如何应对?

    邓崎琳:2012年,钢铁行业面临严酷的市场寒冬,对每一个企业,对每一个员工都是考验。是应变能力的考验,市场压力的考验,创新能力的考验,队伍素质的考验。经受住这一考验,我们的企业就能够更好地生存发展,经受不住,守不住微利不亏的底线,就要被市场淘汰。这种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是残酷的,只有用坚定的信念、坚强的决心、超常规的举措,自救自强,企业才有可能生存发展。

    2013年,我国钢铁行业仍然面临巨大困难和严峻考验。全球金融危机持续深层影响,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供需矛盾极为突出,行业性亏损短期内难以改变。因物流、人工成本高等先天劣势,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被迫坚守微利不亏的底线,我们仍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国内宏观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中期已经初步企稳并逐渐向好。随着外围经济的同步转暖,预计2013年我国钢铁行业有望保持平稳运营,粗钢产量和表观消费量增速可能恢复到4%以上,稍好于2012年。同时,随着需求改善,钢材产品价格将继续向正常水平恢复,并由此改善企业的盈利状况。但是,由于外部需求在短期内迅速恢复的可能性并不大,所以我们不能指望通过大幅度提高出口解决国内过剩的粗钢生产能力。

    武钢作为中央企业,肩负着重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面对空前的困难和挑战,我们既要充分运用我国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各种有利条件,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坚定信心,科学应对,更要牢固树立并不断增强企业危在旦夕的忧患意识、坚守阵地的责任意识、强者生存的竞争意识、危中求变的创新意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真抓实干精神、改革创新精神,以前所未有的思想大解放、内部大改革、管理大创新,突破危机困境,拓展生存空间,重构竞争优势。

    武钢今年要努力在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成本管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加快调整,盈利品种比例显著提升,钢铁主业确保微利不亏。相关产业发展提速,创效能力进一步增强。二是经营模式转变取得新突破。生产要素加快调整,研发和营销能力不断增强,产业价值链逐步向原材料开发、产品深加工两头和高端延伸。三是相关产业发展方式取得新突破。坚持以存量换增量、资源换效益、资产换投资、时间换空间、市场换发展,充分利用市场资源,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四是内部改革取得新突破。以更大的力度和智慧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切实做到人员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最大限度地解放生产力、激发创造力。五是管理创新取得新突破。以管理提升为契机,按照世界一流企业标准,持续推进流程再造,钢铁主业建立起完全适应市场、符合效益最大化原则的体制机制,相关产业建立起完全市场化的经营机制。

 

(见习编辑:王莹)

   上一页 1 2 3 4 5 6  

( 编辑: 王莹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196114906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