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找寻失落的汉服之美--张改琴委员倡议确定汉族标准服饰 ·习近平等同代表委员一起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航工业副总工程师:2020年前可实现航空武器装备机械化与信息化重大突破 ·记者会现场 ·温家宝听取四川代表团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俞正声看望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 ·记者会主持人何绍仁 ·王岐山来到北京代表团与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刘云山与内蒙古代表团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找寻失落的汉服之美--张改琴委员倡议确定汉族标准服饰
2013年03月06日 10:29:3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林晖、邹伟)“2002年我出国考察时,看到日本人、韩国人穿着民族服装,一眼就能认出来,而我们中国人穿什么的都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改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起十几年前的往事,依然觉得“很难受”。

    “在我国历史上,历朝历代都有规范性很强的服饰体系,反映着当时文化特征和审美倾向。”张改琴说,这种传统和做法一直延续到孙中山先生建立民国以后设计的中山装。

    “在现代中国,各少数民族仍保持了各自的服饰文化传统,每逢节假日、重要会议都着盛装出席,非常醒目。”张改琴说,但占中华民族主体的汉族却至今没有任何标志性的服饰,“服饰历史基本处于中断的局面,日常服饰五花八门,没有任何汉民族文化的特征、品性和标示。”

    作为汉民族的标准服饰,该以哪个朝代的服装为设计标准?张改琴认为,可由国家层面的权威机构进行设计和规范,发布多个版本,供社会公众广泛讨论,从中选取广大群众最满意、最认可的一种或几种。

    “就汉服来说,设计和生产并不难,关键是国家要有一个积极的引导信号。”张改琴说,现在民间已经有一些群众在自发推广展示汉服,但设计标准不统一,影响相对有限,必须有国家层面的推动和促进。“一旦汉服标准制定下来,不仅能给全体汉族人以一种服饰上的独特标示,也对保护、传承、弘扬民族文化传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 编辑: 惠梦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4905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