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报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2019年05月28日 14:49:5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五)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1. 严格规范记者站管理

    按照《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对加强驻地方机构管理的规定,2018年,《国家电网报》对记者站人员设置进行调整。报社在原来驻站人员“一般不超过5人,其中站长1名,文字记者、摄影记者、新媒体记者1~3名,电视记者1名”的基础上,补充了“确有工作需要可增补1~2名全媒体记者”。

    增加“建立教育培训制度,站长及驻站记者每年必须参加报社组织的记者工作会议及其业务培训,培训考核结果记录在记者站及个人总结中,作为记者站和驻站记者评优工作的参考条件。无故不参加培训或培训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当年评优资格”等内容。

    《国家电网报》不断加强驻站记者、通讯员队伍建设,高质量举办2018年新闻年会,要求记者站站长、驻站记者、骨干通讯员参加。组织2018年记者通讯员培训班暨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研讨会、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新闻摄影培训班、新媒体专题培训班等各项培训。组织驻站记者参加中国记协举办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一名记者进入总决赛和全国巡讲团。

    2. 加强媒体质量管控与制度建设

    《国家电网报》高度重视媒体质量安全,始终坚持媒体质量是媒体安全的生命线。报社从政治高度与产品质量角度,强化编辑记者的媒体质量安全意识,落实媒体流程各个环节的质量把控责任,明确媒体主编是安全质量的第一责任人,明确各岗位的安全质量责任,从各个节点把好媒体质量关。持续开展每周、每月、每年的好新闻评审,引导各媒体提升内容生产能力和作品质量。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媒体质量。实行每日评报制度,总结分析各类差错。

    (六)履行安全刊播和合法经营责任

    1. 重视媒体质量管控 确保媒体质量安全

    始终坚持把媒体质量安全放在首位,并作为其他一切工作的基础。2018年,报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未发生原则性错误和重大工作质量问题,报刊年审质量合格率达100%。在报刊编审过程中,强化编辑、记者的政治意识,坚持依法出版;牢记使命、恪守职业道德;健全质量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对编辑关键流程的质量控制;加强培训交流,不断提升采编队伍素质。

    2. 规范新媒体管理 确保网络传播安全

    从大处着眼,主动了解社会发展大势,深刻认识、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新要求、新趋势,不断追踪学习新事物、新知识。在传媒行业整体面临巨大挑战的情况下,明确自身定位,强化自身优势,保障网络安全,推进媒体转型。报纸不断加强新媒体发展顶层设计,要求各媒体树立阵地意识,加强正面发声,回应社会关切,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3. 将依法经营理念贯穿全生产流程

    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制度,在新闻采编过程中严格按照出版法规、著作权法、稿酬支付等规定。认真执行采编与经营分开,采编人员不得从事广告经营活动。2018年,报社与全体新闻采编人员签订了《廉洁从业责任承诺书》,杜绝“有偿新闻”隐患。

    (七)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1. 保护员工基本权益

    坚持以人为本,为每一位员工负责。报社关心员工生活和安全健康,坚持公平、公正,采取多种措施保障职工权益。坚持依法用工,全员签订劳动合同;为符合条件的新闻采编人员申请办理记者证;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薪酬待遇及五险一金、补充医疗保险等,对患大病的员工,及时安排人员进行慰问、看望;提供必要的差旅补助;不断完善企业文化展厅、职工健身中心等,报社员工可参加工会小组组织的各项文娱体育活动,不断提升员工生活质量,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认真执行法定假期;为员工进行年度体检。

    2. 重视员工职业成长

    实施多岗位轮岗制度,通过多样化学习,使员工得到成长。报社健全职业发展通道,建立了一套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职业上升通道制度,将员工岗位晋升与绩效考核相关联,建立业绩优秀员工快速提升机制。不论资排辈,只唯才是举。在传承方面,采取“师带徒”的方式;不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以岗位、绩效、能力为主要标准的收入分配机制,实施全员绩效考核制度,按劳分配、多劳多得;鼓励原创作品、创新作品,充分体现员工的劳动价值。

    3. 深化员工民主管理

    成立工会组织,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公开选举职工代表,广泛征集职工关于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完成提案答复,充分调动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96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