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报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2019年05月28日 14:49:5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四)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国家电网报》积极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利用报纸副刊的形式,传播传统文化,树立企业文化,受到了广大读者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1. 传承优秀中华民族文化

    《国家电网报》把挖掘、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认真提炼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深厚底蕴,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日常报道相结合,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多个传统节日推出特别报道和专题报道。

    2018年,《国家电网报》在文化类副刊上刊登多篇在企业文化活动中体现传统文化之美的新闻通讯,如基层单位举办的新春送春联活动、诗词大会、古典诗词朗诵会等。同时,通过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传播一大批诗歌、散文、剪纸、书画等艺术作品。

    【案例】:2018年春节期间,《国家电网报》推出一系列特刊,采用通讯、诗歌、散文、图片等形式,庆祝中华民族传统节日。

    2. 聚焦行业文学创作

    《国家电网报》承担了中国电力作家协会秘书处相关工作,精心打造一流文学期刊,负责文学双月刊、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刊《脊梁》的编辑出版工作。2018年,《国家电网报》向中国作家协会书面报告了电力作协关于现实题材创作的规划,列出了全国电力重要作家拟创作的50多部篇目,其中电力题材41部;组织作家创作电力题材长篇小说、报告文学、影视剧文学、散文、诗歌等,推出17部电力题材文学专著。

    【案例】:2018年5月,中宣部授予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张黎明同志“时代楷模”称号,电力作协组织14位作家、词曲作家、书画家赴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采访,创作出版了长篇报告文学《黎明 再出发》,另发表报告文学、散文、诗歌300多篇,创作发布音乐作品20多首、书画作品50多件。此外,《国家电网报》还组织完成反映藏中联网工程、北京“煤改电”的长篇报告文学《天路入云端》《蓝天如镜》等,举办“电力故事 国家情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

    3. 展现电力工业视觉之美

    《国家电网报》高度重视版面美化、设计以及新闻摄影的作用,在编辑、记者中努力掀起发现美、设计美、展示美的风气。在选取新闻图片时,侧重图片的视觉冲击力、亲和力、感染力、叙事性。开设摄影专版,组织编辑、美编学习视觉美学等相关资料和课程,让新闻事件在传播信息的同时展现美学价值,让读者感受到新闻版面的美,大胆地思考美、欣赏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96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