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报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2019年05月28日 14:49:5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一、媒体概况

    《国家电网报》创刊于2006年1月1日,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机关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管,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2013年、2015年、2017年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百强报刊”,在我国能源电力行业具有强大影响力,在社会读者中具有较高知名度。

    目前,《国家电网报》每周一至五出版五期,除周三对开4版外,其他对开8版,设有党建周刊、视野周刊、供电周刊、亮周刊等周刊,开设了电网时评、电网聚焦、国网故事汇、名家谈电等特色栏目。

    2018年,《国家电网报》坚持移动优先、视频优先,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集中力量建设以电网头条“三微一端”(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为旗舰的新媒体阵地。电网头条微信号粉丝量突破200万,10万+作品356篇,位列国资委央企排名榜首。抖音号12条作品阅读量突破1000万人次。客户端累计下载量超过70万,开展直播报道154次。电网头条获“中国企业、中央企业最具影响力新媒体账号”。《国家电网报》微信入围中国产经媒体“新媒体影响力指数TOP10”,132篇新媒体作品被主流媒体转载240次,其中,人民日报新媒体转载18次。

    《国家电网报》社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完成出版单位转企改制的报社之一,在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注册设立了19家记者站。

    二、履责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1.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坚守职责和使命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国家电网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管媒体、政治家办报,坚持正面报道为主,确保新闻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制定《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意识形态可控在控。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报道

    坚持“正面宣传与澄清谬误相结合”“权威声音与身边故事相结合”“内部宣传与外部传播相结合”“新闻宣传与图书出版相结合”的报道原则,建立并不断完善中央厨房报道机制,统筹策划、统一组织,全媒联动、内外联动,采用文字、图片、图表、视频直播、音频、H5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展示电力行业、电网企业在支撑服务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飞速发展、社会快速变迁、人民美好生活方面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展示中国电力发展创新对世界各国电力发展的有益经验和启示。

    从2018年7月起,陆续策划推出“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40年40人改革记忆”“40年40村用电变迁”等系列报道和“改革开放40年·光明印记”专版报道,策划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年·锐意改革 砥砺奋进”40+8版主题特刊,刊发《东方潮涌颂光明》长篇述评等重点文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大主题传播取得圆满成效。

 

    【案例】:为庆祝改革开放40年,2018年12月18日,《国家电网报》重磅推出48版特刊,图文并茂地展现我国电力工业特别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高质量发展、推进改革、服务民生、融入开放、全面创新取得的巨大成就。刊发《东方潮涌颂光明》长篇述评,全面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电力事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历史性成就。

    ●展示电力行业科学发展成就

    《国家电网报》以推动能源电力结构转型升级、解决制约能源行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立足电网企业实际,充分发挥行业媒体作用,深入报道涉及国计民生及电力行业的重大问题,报道我国能源电力发展政策和最新动态,报道推动电力工业改革发展的重大事件,及时发出行业声音,充分展示中国电力行业科学发展成就。

    【案例】:《国家电网报》高度关注电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研发应用,积极报道电力行业前沿科技发展动态,深入报道国内电工装备制造新科技。同时,通过报道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新的经营管理经验、科技创新成果,以及国际领先技术实践的亮点和成功经验,推动我国电工装备制造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

    ●推动电网企业改革发展

    《国家电网报》立足电力行业和企业实际,宣传报道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国际、国内舞台上取得的重大发展成就,记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重要作用的历史过程,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自信心、自豪感和发展愿望,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为我国电力事业和企业自身发展贡献力量。

    【案例1】: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国家各项改革部署,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和内部管理变革,以改革破难题、促发展、增红利,用实际行动和优秀业绩,证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始终是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布局的坚定拥护者、有力推动者和积极践行者。《国家电网报》还推出了“新时代公司改革成果系列报道”等内容,宣传报道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锐意改革的经验和成果。

    【案例2】:2018年12月25日,《国家电网报》宣传报道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化改革十大举措,向社会各界表达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践行国有企业“六个力量”、开创深化改革新局面的决心,展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挥国有企业影响力、带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积极行动,彰显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新时代的新担当和新作为。

    2. 聚焦社会热点 回应社会关切

    ●关注社会重大事件

    《国家电网报》围绕社会关切,主动设置议题,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新能源消纳、实施“煤改电”工程、确保安全生产等重大主题传播,就涉及能源电力的社会热点及公众关切的问题展开报道。

    【案例】:2018年10月31日晚,世界银行发布最新版《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强化培训,促进改革》。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由2017年的第78位快速跃升至第46位。这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16年以来中国取得的最好名次。中国的“获得电力”的指标排名从2017年的第98位跃升至第14位。结合热点,《国家电网报》于2018年11月2日刊发《我国“获得电力”排名何以大幅跃升》,介绍了2018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贯彻优化营商环境部署,针对业扩报装服务大力减环节、缩时间、降费用的举措,以及在北京、上海推行小微企业“三零”办电服务新模式的做法,集中展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为推动我国在世界银行“获得电力”指标排名上升和我国营商环境改善作出的重要贡献。

    ●促进更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

    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承担着保障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电力供应的基本使命。在2018年全国两会、亚洲博鳌论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事件报道中,《国家电网报》快速响应,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充分展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保障安全可靠供电的行动与担当。《国家电网报》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以及迎峰度夏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宣传报道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保障安全可靠电力供应的信心和决心、以铁的作风狠抓安全生产的做法和举措。

    【案例】:2018年6月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国家电网报》推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7个专刊,派出多名记者实地采访报道,最终通过消息、通讯、评论、特写、诗歌、书画等多种形式,展现各地供电企业确保安全生产、提高安全供电质量的措施与成效。《国家电网报》还推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大反思”专版,报道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情况,营造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3. 弘扬劳模精神 传播社会正能量

    2018年,《国家电网报》继续加强先进典型人物宣传报道,开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集中宣传”活动专栏,重点宣传“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张黎明同志,以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特等劳模、国网工匠扎根一线、创新创效、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集中开展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系列报道,在“身边的共产党员”“我们的队伍”等栏目,介绍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基层一线奋勇争先、冲锋在前的典型团队、人物和事迹。《国家电网报》从履行社会责任的角度出发,做好导向策划,发挥引导作用,切实增强报道的创新性、时代感和贴近性,激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先进、追赶先进和争当先进的创业热情,营造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

    【案例】:2018年,《国家电网报》持续展开“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张黎明同志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刊发张黎明同志人物通讯,以消息、评论、图片等形式报道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开展向张黎明同志学习的相关活动情况,并开设“向时代楷模‘张黎明’同志学习”“张黎明的故事”等栏目。6月28日,《国家电网报》以特刊形式宣传报道张黎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各单位学习情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优秀品格,号召广大干部员工向张黎明同志学习,做张黎明式的好员工。

    4. 创新传播方式 推进融合发展

    《国家电网报》主动适应传媒发展新趋势,创新传播方式方法,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在跨部门的“中央厨房”运作机制下,打通报纸、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及电子展示屏等媒体渠道资源,实现新闻作品采集、制作、分发一体化运营,推进重大报道的集团化运作。台风“玛莉亚”电网抢修、应对全国高温大负荷考验、华北地区高温保供电等新闻事件,均在“中央厨房”运作机制下展开联合报道。《国家电网报》4版开设与“国网故事汇”微信公众号相对应的“国网故事汇”栏目,“中央厨房”策划采访中心记者多次走进电网头条客户端,以直播形式出镜报道相关新闻事件。

    【案例1】:《国家电网报》新闻版4版,每周用1到2期版面刊发“国网故事汇”微信公众号内容,并附微信内容的二维码,以多种形式呈现报道内容,实现传播形式的融合,方便读者阅读,实现不同媒介间读者的引流。

    【案例2】:2018年夏季,我国华北地区被高温笼罩,不少地方户外温度超过40摄氏度。《国家电网报》派记者分别赴北京、河北、山东等地,用文字和视频直播的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报道电网员工战高温保供电的工作现场,展示电网员工冒着酷暑坚守岗位,守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决心和风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96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