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调查
2018年05月21日 10:34:0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报纸、通讯社新闻专栏代表作基本情况 

作品标题

私桩共享能否解决家门口充电难

发表日期

2017 12 01

    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绕不开充电问题,给汽车充电,就需要安装充电桩。然而,苏州不少尝鲜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却在安装私人充电桩时遇到了现实难题:申请安装周期长、小区设施有限、邻居不配合等。

    这篇报道聚焦的是一个新话题。从充电需求、现实瓶颈、技术能力以及有效探索等方面,对私人充电桩在安装、规范和使用中遇到的瓶颈作了全面调查报道。

    报道揭示出了问题,但并不否定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相反,围绕推动问题解决这一出发点,报道提出了“私桩共享”这一新模式,鼓励车主、车商、小区物业、服务商等个人、单位以及职能部门勇于尝试、积极探索,在新能源汽车普及之前,提前规划,把问题解决在前,确保科学、规范、安全充电,避免新能源汽车在大面积推广后有“后遗症”。

  这篇报道的采写,是个以点带面的过程。报道以新能源汽车车主要安装私人充电桩为切入点,分别采访了新能源车车商、小区物业以及充电桩服务商等。从车主、车商、物业以及服务商的角度出发,提出普及私人充电桩所面临的系统性难题。

  采访并未止于问题,又从车主认可以及技术支持的角度,对“私桩共享”这一新模式进行了积极探讨。

 买车易、充电难。这篇报道在苏州新能源车车主中产生了强烈共鸣,更引起各界关注。苏州本地媒体的各大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纷纷转发,人民网等国家级媒体也进行了转载。《姑苏晚报》新闻热线、官方微信平台也接连接到读者来电、来信,大家对“私桩共享”模式、解决家门口充电难题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和设想。

    这篇报道推出过后,苏城的职能部门专门召开协调会,对私人申请安装充电桩的流程作了进一步规范,并大大缩短了申请、勘查、施工时间;通过共享模式解决充电问题的车主也一下子多了起来,这对响应国家号召,推广新能源汽车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8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