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调查
2018年05月21日 10:34:0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星期五调查”专栏简介

    《姑苏晚报》“星期五调查”新闻专栏,定位于“聚焦百姓关心、关注的身边事、烦恼事”,以“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作为检验作品的重要标准。栏目作品有速度有深度,在当今热点话题层出不穷的社会环境下,冷静观察、理性思考,通过调查报道的形式层层剖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栏目从2007年8月17日创办至今,已连续刊登10年多,每周五准时与读者见面,共刊发500多期,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该栏目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直面问题,更加注重解决问题,实现了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的有机统一。

    2017年,“星期五调查”栏目团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坚持一周一期,全年共刊发调查报道50篇。通过在苏州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网站、APP、微信、微博和报纸上同步刊发,每篇都是“爆款”,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影响。专栏作品还经常被凤凰网、中国江苏网、ZAKER新闻、新浪、网易、腾讯、搜狐、南方网、东方网等各大网络媒体以及新闻客户端转载。

    栏目中,调查报道《网约车司机疲劳驾驶怎么破》通过暗访多名网约车司机,结合真实案例,对网约车平台普遍使用的激励政策提出质疑,引起国内知名网约车平台的高度重视,平台专门出台制度加强了对司机的监管力度。《微信小程序推介热暗藏过度包装》一文切中微信小程序推广热潮下中小企业主的迫切心态和盲目跟风,详细披露了不良商家在包装精美的外衣下的敛财事实,这篇报道被大量转载,有浙江宁波的读者看到报道后,专程来到苏州反映情况,最终在栏目记者的协助下成功实现跨省维权。通过连续报道这一题材,也给更多的读者和受众提了个醒,免于更多人上当受骗。

    有一段时间,苏州街头多处人行道被人圈占,有人谎称“已承包”,向临时停放非机动车的市民收费!大量市民被蒙在鼓里,上当受骗。对此,《人行道停车“圈地收费”何时休?》一文分别从“疑惑”“调查”“说法”三方面着手,为市民拨开 “圈地收费”乱象的层层迷雾。报道还直击职能部门在实际监管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并客观提出存在的监管问题,最终推动了问题的逐步解决。

    此外,针对百姓诉求以及城市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该栏目同样以包容的心态,提出了大量建设性的意见。如调查报道《私装共享能否解决家门口充电难》聚焦了一个新话题。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绕不开充电问题,给汽车充电,就需要安装充电桩。然而,苏州不少尝鲜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却在安装私人充电桩时遇到了现实难题:申请安装周期长、小区设施有限、邻居不配合等。这篇报道从充电需求、现实瓶颈、技术能力以及有效探索等方面,对私人充电桩在安装、规范和使用中遇到的瓶颈作了全面调查报道。

    报道揭示出了问题,但并不否定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相反,围绕推动问题解决这一出发点,报道提出了“私桩共享”这一新模式,鼓励车主、车商、小区物业、服务商等个人、单位以及职能部门勇于尝试、积极探索,在新能源汽车普及之前,提前规划,把问题解决在前。

    这篇报道在苏州新能源车车主中产生了强烈共鸣,更引起各界关注。大家对“私桩共享”模式、解决家门口充电难题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和设想。报道推出后,苏城的职能部门专门召开协调会,对私人申请安装充电桩的流程作了进一步规范,并大大缩短了申请、勘查、施工时间;通过共享模式解决充电问题的车主也一下子多了起来,这对响应国家号召,推广新能源汽车发挥了积极作用。

   “星期五调查”主创人员名单

    《姑苏晚报 》新闻专栏“星期五调查”主创人员包括:

    策划——王芬兰、范群

    编辑——杨秉灏、张成林、高卫兵

    采写——叶永春、叶文婕、朱雪芬、高戬、惠玉兰、赵晨民、杨天笑、贡姚青、方勇、王亭川、邹强、吴涛、璩介力、王东来

    姑苏晚报

    2018年4月8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8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