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调查
2018年05月21日 10:34:0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私桩共享能否解决家门口充电难

    叶永春

    在小区旁缺乏足够公共充电桩的时候,安装私人充电桩成为众多车主的选择,但安装所需的条件,并不是哪儿都具备的。尤其是老新村,硬件资源本就捉襟见肘,想要实现在家门口充电,就更难了。

    小区里一部分有条件安装私人充电桩的“桩主”,是否可以在充电桩空闲时将其共享出来,有偿供其他车主使用?这或许有助于解决电动汽车家门口充电的难题。

    电动汽车车主“诗和远方”遇瓶颈

    低碳环保,空间独立又能遮风挡雨,哪怕续航里程只有300公里,也足够应付城市出行,实现“诗和远方”。园区青澄花园四区的许先生做事麻利,觉得电动汽车好,就直接买一辆开回家。他有车位,原打算先把车开着,再安装充电桩,若实在不行,还有公共充电桩可以用。可眼下的实际情况却是:因考虑到安装私人充电桩的业主将越来越多,怕楼内供电容量不够,物业建议他重新申请一路电,增加一个电表。许先生已向供电部门提出申请,在等待安装期间,他的电动汽车只能基本不开。因为据他查询,距离小区最近的公共充电桩也有近3公里路程,步行去取车不方便。目前,他使用的仍是燃油汽车。

    安装私人充电桩的现实困境,一定程度上还影响到车商对电动汽车的推广。高新区塔园路与马运路口,有多家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可以看到前来保养、充电的,大部分是电动网约车,私家电动汽车极少,展厅内有些冷清。“现在买电动汽车的,家里大部分是独门独户,因为充电方便。”一名销售员说,普通小区住户购买电动汽车的不多,因为安装充电桩受到局限。他介绍说,虽说物业同意就可安装充电桩,实际上还要考虑到线路安全。以一辆续航里程300公里的紧凑型电动汽车为例,建议用6平方毫米线充电,实际上用4平方毫米线也可以充,只不过充电时间会增加,还有可能会引起跳闸。

    另一家销售公司的销售员则向记者列举了几个常遇到的难点:1,很多小区开始使用立体车位,因车位是可移动的,不建议安装;2,有的车主有地面车位,但旁边没有墙面、立柱,充电桩难以挂靠;3,车辆与充电桩距离太远也不行,因为考虑到安全,充电线的长度一般不超过5米。

    老新村的“桩主”更不好当

    “一周顶多充两次电,上下班正合适。”作为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卞先生早就看中了一辆车型小巧的电动汽车,但万事俱备,却因装不成私人充电桩,像被泼了一盆冷水。他住在葑门路草鞋湾一个只有5幢居民楼的老小区,没有固定车位不说,连物业也没有,“目前肯定是没有条件装的,只能再等等看。”

    作为小区安装私人充电桩的第一人,徐家浜北二村的王阿姨也感叹这个“桩主”不好当。她家的充电桩安装到位不到3天,就被邻居投诉了。

    记者看到,这个充电桩安装在楼道旁,可谓小巧,形同路上常见的锥桶,楼道一侧有一个车位,她家的电动汽车就在这里完成充电。虽然充电桩有上锁的保护措施,但还是有居民认为不妥:一是过于靠近楼道,直接露在外面,万一有孩子去玩,担心会有危险;二是既然有居民这么安装了,不可避免会有更多的居民跟风,要是缺乏规范,恐怕整个小区会乱套。

    “早知道就不买电动汽车了,谁知道国家都给补贴的好事,操作起来这么难!”王阿姨说,邻居的不解,让她很过意不去,她不希望此事让邻里之间不开心,可也希望大家能多体谅体谅她,她家的这个充电桩,实在是来之不易。

    此前,王阿姨家已有一辆燃油汽车,因人多不够用,为了上下班方便,也节约成本,才打算再买一辆电动汽车。“也是响应国家号召,倡导节能减排吧。”看了电动汽车的宣传广告,王阿姨很心动,加上又有国家补贴,一辆原价14万元的车,实际只需6万多元。虽然去年她就去看了车,但迟迟没买,因为她先要解决给车充电的问题。

    当时小区还没有充电桩,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王阿姨一次次到物业申请,物业一直没法同意。因为老新村里停车位非常紧张,她家还没有自己的车位。一年多过去了,经过协调,有邻居让给她一个车位,她才算有了固定车位。今年11月8日,她迫不及待买了车,随后找专业安装人员在楼道口装了这个充电桩。

    王阿姨说,她成了“桩主”后仍担心有“后遗症”,还在与物业等沟通,希望让充电桩的设置更加合理,消除邻居的疑虑。

    姑苏区“第一桩主”愿尝鲜共享

    今年11月初,订购电动汽车后,何先生到供电部门提交申请。他被告知是姑苏区第一个申请安装私人充电桩的市民。虽然这一点尚未得到证实,不过毫无疑问他在小区是第一个。他认为自己安装私人充电桩的过程具有示范意义,可以为更多电动汽车车主提供参考。

    从买车到申请安装私人充电桩,何先生有一张清晰的时间表。今年10月底,他到无锡一家4S店看车,11月6日签订购车合同,以不到65800元的价格购买一辆电动汽车。11月16日提车至苏州上牌。

    购车前,何先生更为上心的是安装充电桩。“我们是新小区,设施比较齐全,物业也配合。”何先生住万科金色里程小区,物业收到他的申请后,只有两个要求:一,车位是自己的;二,不影响旁边的业主停车。何先生的车位是买的,旁边有立柱,正好可以安装充电桩,对周边的车位也没有任何影响,条件符合。11月1日,物业通过他的申请。11月3日,他到供电营业厅提交申请材料;11月7日,供电工作人员到小区实地勘查;11月29日,工作人员到小区设计施工图纸。

    小区首个规范的私人充电桩建成在即,在与何先生聊到“私桩共享”话题时,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充电桩是我自己的,如果我空的时候不用,可以提供给有需要的其他业主,有偿使用。”他说,他认为这对推广电动汽车有帮助。

    技术没问题还需规范护航

    在技术上,“私桩共享”已不存在问题,还极为便捷。一家全国连锁私人充电桩服务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安装的私人充电桩均可与手机APP绑定,客户通过APP就可随时了解充电桩的运行情况。当充电桩处于空闲状态时,可以提供出租服务,价格可自行设定。需要租用私人充电桩的车主,就可以使用APP预约,并通过线上支付完成交易。

    在东环路一处老小区,记者找到物业经理张先生时,他正和社区工作人员说起私人充电桩的话题。他说,这个小区已有20多年了,当初的设计和现在的小区完全不一样,但也面临着私人充电桩的安装问题,之前已有一辆电动汽车,平时在公共充电桩充电,没多久又有了第二辆,需要安装私人充电桩,物业有些为难,还在帮忙争取。“停车位、供电设施和安全因素,这些方方面面的事都要先想到。”张先生说,物业和业主一样,首先要熟知充电桩的申请、安装流程,在安装前就要将工作做细做全,才可避免后续出现麻烦。他认为,相比新小区,老小区私人充电桩的普及有极大难度,给电动汽车充电需要采用更灵活的方式。他认为,“私桩共享”不失为一个值得探索的方向,但具体的实施细则还需更加规范,避免有“后遗症”出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8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