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阐述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
2014年12月01日 17:29:3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记协第64期”新闻茶座“活动现场 刘瑞 摄

    中国记协12月1日在京举办第六十四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围绕“解读四中全会: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主题向境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了本期新闻茶座。

    马怀德说,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是一致的。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我国宪法明确了党的领导。在我们这样一个地域广阔、人口众多、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社会矛盾日益增多的国家,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才能实现,国家社会生活的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目标才能最终实现。所以说,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马怀德表示,党的领导必须依靠法治。党不仅要依照宪法法律治国理政,还要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

    马怀德认为,党的领导贯穿法治的全过程。要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由于宪法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因此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法律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就是保证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实现。

    马怀德强调,党自身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模范地遵守宪法法律,自觉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要敬畏法律,牢记法律红线不能逾越、法律底线不能触碰的要求,带头依法办事,保证宪法法律正确统一实施,做维护法律权威的表率,决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高级领导干部尤其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要把法治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要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干部考察内容。提拔使用法律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优秀领导干部。

    境内外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对此次新闻茶座十分关注,出席踊跃,交流热烈。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55家媒体的记者出席此次新闻茶座,共计9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匈牙利、日本、韩国、朝鲜、越南、蒙古等9个国家。

    出席新闻茶座的记者普遍反映,今天的新闻茶座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解答了关于中国司法领域的很多问题。(李腾)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阅读:
·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解读四中全会司法新举措
·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解读APEC会议(组图)
·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 中国记协新闻茶座聚焦"中东大乱局及中国面临的挑战"
·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聚焦中国国际投资情况
· 中国记协新闻茶座解读中日经贸关系 日媒等参与交流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825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