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解读APEC会议
2014年10月28日 19:04:5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主讲人阮宗泽 方新建 摄

中国记协1028日在京举办第六十二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围绕“2014中国APEC:如何建立亚太伙伴关系”的主题向境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了本期新闻茶座。

阮宗泽说,北京将主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相关活动,这是中国时隔13年后再次担任东道主。会议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将聚焦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建立亚太伙伴关系。亚太地区经济发展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但由于地缘政治等因素,各种矛盾暗流涌动,有关国家不断强化军事联盟,制造紧张,增添了地区安全的复杂性。从长远看将拖累本地区的经济增长。因此寻求建立亚太地区的伙伴关系将是最大的公约数,有助于超越你输我赢的零和关系。

二是激活亚太自贸区建设。亚太地区各种经贸机制繁多,如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面条碗”现象突出。本次会议将强调并推动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建设,具有现实意义。今年5APEC贸易部长会议同意制订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

三是促进经济创新、改革与增长。当前亚太经济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需要创新、改革,以释放新的动力。如推动互联网经济、互联互通、城镇化、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等均可培育新的增长点。与此同时,加强国际反腐合作也可为本地区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四是开展首脑外交和主场外交。今年会议上,中国、美国和俄罗斯等大国领导人的会晤引人注目。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APEC会议之后,还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对引领未来中美关系发展至关重要。此外,中韩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将进一步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发展。

境内外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对此次新闻茶座十分关注,出席踊跃,交流热烈。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66家媒体的记者出席此次新闻茶座,共计11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埃及、加纳、卢旺达、赞比亚、苏丹、塞内加尔等20个国家。

出席新闻茶座的记者普遍反映,今天的新闻茶座及时回应了外国记者的关切,为报道APEC会议提供了丰富的新闻素材。(李腾)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阅读:
·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解"读中国能源战略"
· 【预告】中国记协举办第六十二期新闻茶座
· 【预告】中国记协20日举办第六十一期新闻茶座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3748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