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解读四中全会司法新举措
2014年11月17日 18:13:4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记协举办第63期新闻茶座 刘瑞 摄

    中国记协11月17日在京举办第六十三期新闻茶座,邀请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任进,围绕“解读四中全会:司法改革与司法公正”的主题向境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了本期新闻茶座。

    任进说,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司法改革和司法公正的新举措,将决定未来我国司法改革的具体走向,具有重大意义。

    任进表示,四中全会《决定》在三中全会《决定》的基础上对保障司法公正做出了更深入的部署。为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决定》提出,推动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试点;统一刑罚执行体制;探索实行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事务管理权和审判权、检察权相分离;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为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决定》提出,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扩大参审范围;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狱务公开;建立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制度,等等。《决定》还就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和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提出了重要改革措施。

    任进说,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会决定还提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

    任进指出,当前司法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司法不公,司法公信力不高,一些司法人员作风不正、办案不廉,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等时有发生。司法不公的深层次原因是司法体制不完善、司法职权配置和权力运行机制不科学、人权司法保障制度不健全。

    境内外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对此次新闻茶座十分关注,出席踊跃,交流热烈。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57家媒体的记者出席此次新闻茶座,共计9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分别来自美国、英国、西班牙、瑞士、日本、韩国、新加坡、越南、蒙古、巴西等10个国家。

    出席新闻茶座的记者普遍反映,今天的新闻茶座是关于解读四中全会内容最深入最全面的记者会,主讲人的专业讲解对中外记者很有帮助。(李腾)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阅读:
·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解读APEC会议(组图)
· “新闻茶座”简介
·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解"读中国能源战略"
·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解读中东局势与中国面临的挑战
· 中国记协新闻茶座聚焦"中东大乱局及中国面临的挑战"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795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