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新闻茶座聚焦“中东大乱局及中国面临的挑战”
2014年09月18日 19:01:4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记协举办主题为“中东大乱局及中国面临的挑战”的新闻茶座 戎昌海 摄

中国记协9月18日在京举办第五十九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围绕“中东大乱局及中国面临的挑战”的主题向境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了本期新闻茶座

李绍先说今年6以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了伊拉克北部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并迅速掀起一轮南下攻势,引起国际社会的震惊时至今日,这个突然兴起的极端组织并没有被快速消灭,而是在迅速发展。伊斯兰国的异军突起,标志着中东正在进入大乱局的初期阶段主要表现是该地区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建立起来的凡尔赛体系正在崩溃:叙利亚和伊拉克的边界形同虚设;叙利亚和土耳其的边界、叙利亚和黎巴嫩、伊拉克和约旦的边界、伊拉克和土耳其的边界都已经部分失控;利比亚和也门正在碎片化,面临分裂危险。

李绍先认为,中东大乱局的出现,主要有三个原因: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是万恶之源,严重破坏了中东的政治平衡,导致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集团和逊尼派集团两大对立集团的出现;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运动,以及西方国家进行的一系列干预,对中东局势产生了历史性影响;美国“战略再平衡”导致了严重的滞后负面效应。

李绍先强调,中东大乱局给中国带来的挑战主要包括:首先是安全威胁。“伊斯兰国中有中国籍成员。中国政府不断阻止或者截获要出境参加该组织的恐怖分子,同时也密切关注恐怖分子回流的可能性中国新疆地区近一年来的暴恐事件不断发生,频度明显增长,这和中东地方的混乱局势是密切相关的;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不断受到危害和威胁;对中国实施“丝绸之路”国家战略构成了危害和影响。

李绍先表示,针对当前的中东局势,中国的主要措施包括: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但要坚持在国际合作的框架之下和反对双重标准两个原则;有效保护中国的海外利益;坚持发挥“劝和促谈”的积极建设性作用;真心希望阿拉伯世界发展,努力帮助阿拉伯国家走出困境。

境内外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对此次新闻茶座十分关注,出席踊跃,交流热烈。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55家媒体的记者出席此次新闻茶座,共计10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瑞士、匈牙利、捷克、俄罗斯、日本、新加坡、巴西、埃及、坦桑尼亚、加纳、卢旺达等17个国家。

出席新闻茶座的记者普遍反映,主讲嘉宾讲解细致到位,信息量大,提供了很多新闻素材和背景资料,相当有参考价值(李腾)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653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