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社长包临轩:报纸要有主张 新闻要有魅力
2010年11月08日 13:13:5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生活报》社长包临轩接受本网专访 冯振宇摄

    主持人:请您给我们举个具体的例子吧。

    包临轩:我们曾经做过一篇在当地比较有影响的报道《沙断呼兰河》,由于建筑行业的发展,需要沙子,所以这个采沙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如果这个事儿不用连续报道的方式就不可能得到解决。我们认为呼兰河作为黑龙江的一条重要河流,是一条文化河流,承载着大量的文化信息,是松花江重要支流,这个河流被挖断了,它的社会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就做了四天连续报道,第一天我们推出了报道,后来就连续两天用组合式版面,也叫做潮汐式版面推出,做了三四块版。后来政府就公布停止挖沙,我们又继续跟进,持续了大约半个月,发现确确实实停止挖沙了,这次呼兰区政府真正重视并且解决了这个问题。《生活报》每个月都保证有这样类似的连续报道出现,每个月不少于两组。

    主持人:这是不是就要求编辑的策划能力很高呢?

    包临轩:是啊。呼兰河连续报道的前提,思想力是最重要的,给新闻报道以思想的力量是我们当下媒体最应该注意的问题,尤其是地方媒体,如果仅仅满足于地方事务,而不走在思想的前沿,不有所超越,就不可能做出优秀的连续报道,这就对编辑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我们每天都在思考问题,为了能够始终保持这种强势态势,我们有制度,每天上午《生活报》9点都要开选题会,我们一直坚持得很好。如果我出差在外的话,肯定是要打回电话和大家共同讨论的,头脑风暴的激荡就非常多,所以我们这支团队始终充满了激情。我们有很多优秀的编辑记者听到很好的新闻题目的时候是激动的,当然我们做起事儿来是要冷静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