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社长包临轩:报纸要有主张 新闻要有魅力
2010年11月08日 13:13:5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生活报》社长包临轩接受本网专访 冯振宇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传媒人物专访,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生活报》社长包临轩。包老师,您好!

    包临轩: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包老师,我第一次认识您是从一篇诗作开始的,那就是《从今天开始,做大写的人》,这篇诞生在汶川地震之后的诗作,感动和激励了很多人,通常我们会认为诗人一般都是浪漫的非现实的,这和您记者这个严谨的身份,在我们眼里相差得太远了,您觉得这两者冲突吗?对您从事新闻工作有什么影响?

    包临轩:你以诗作为开头,我觉得咱们访谈还是比较别致的。我觉得任何人其实对诗歌还是文学或多或少还是很喜欢的。当时在汶川地震的时候,在那种特殊的情结之下,有一些自己的感受就写了出来。我觉得这种用文学的形式来表达情怀,和咱们作为一个媒体人是不冲突的,很大程度上还是有好处的。无论是文学精神,还是新闻精神也好,都应该体现出一个最基本的东西,就是理想主义情怀。

    如果做新闻人没有理想主义情怀,我觉得做这一行会行之不远,诗歌是偶尔为之的一件事情,而新闻是你永远做的一件事情,这种理想主义情怀,这种悲天悯人的心态是大家都应该具有的,大多数中国媒体可能也都具有这样的情怀,只是大家没有用这种方式表达而已。

    主持人:平时在您做编辑的过程中,有没有用这种写作的手法表达呢?

    包临轩:在精神层面和心理层面上,文学精神和媒体精神实际上是不冲突的,文学需要想象,新闻需要靠事实说话,只是他们工作的方式不同,但是灵魂都是对世道人心有所帮助的,都是在推动社会进步的,都是在追究文明和真善美的。所以我觉得不仅仅不冲突,而且还是会有所促进的。

    最起码的表现,第一、每天我们制作大量的新闻标题,好的新闻标题、漂亮的新闻标题,除了消息题以外,大量的、打动人的标题一定是很文学或和诗歌是有关系的。第二、诗歌讲究精炼,讲究以一当十,这一点也是和新闻一样的,但是不可能用诗歌来代替新闻。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