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聚焦
专访蔡小伟:借力学教 大局下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2009年11月02日 10:10:01  来源: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蔡小伟:新闻工作者应该具有大局观 郑秀华摄

    专网记者:我们了解到,福建新闻战线十分重视在学教活动中增强新闻工作者的大局观,有很多行之有效、特色鲜明的做法,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蔡小伟:一是把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用理论武装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头脑,树立科学发展、四求先行的大局观念。近年来,福建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采取集中学习、召开座谈会、举办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新闻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使新闻单位的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包括普通编辑记者的理论水平、党性原则、大局观念有了明显提高。

    二是把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与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广大新闻工作者在增强大局观念、把握正确导向方面有新的进步。一是在重大主题报道上体现大局,如报道全国、省"两会"等重大政治活动和"5·18"、"6·18"、"9·8"等重大经贸活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报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报道、国庆60周年的报道等等。这里我们强调的是,报道这些重大主题不仅是主流媒体的任务,也是小报小刊小台包括网站的一项重要任务。如,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所属海峡都市报的办报特点就是从民生视角反映重大主题。二是在"三贴近"里找大局,大局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来源于老百姓、来源于群众的,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才能找准大局。三是在突发事件报道中体现大局意识。如刚刚过去的莫拉克台风的报道就充分体现出福建新闻队伍的大局意识,也反映出近年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如福建电视台把五辆直播车开到最危险的地方,在狂风暴雨中,进行24小时直播;福建日报的记者蹲在防汛指挥部里,还有的记者住在灾情最严重的村子里,将台风的危害、进程、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群众抗灾自救的情况等以多种形式进行即时报道。这次抗台风的报道突出的大局就是在灾害面前党和政府如何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如何体现领导干部的责任。回良玉副总理在视察福建抗台风工作时对福建媒体的宣传报道给予了充分肯定。

    我们还先后组织开展了"科学发展,四求先行"、"迎难而上看海西"等主题宣传活动和"党报记者百村百企行"等大型采访活动,做好防控甲型H1N1流感、古雷重大石化项目等社会关注的热点新闻的发布和网上引导,在主题宣传和重大新闻战役中历练新闻工作者的业务能力,也培养了他们的大局观念,可谓一举两得。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