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精品赏析
公仆本色--追记湖南省委原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培民同志
2007年08月20日 15:58:52  来源:中华新闻传媒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呼唤

    至今,谁都不忍告诉湘西凤凰县叭仁村的村民们,他们用金边框着的新春祝福,郑书记没有看到。当秘书含着眼泪打开它时,百姓爱戴的培民书记,已与他们天人永隔。

    今年3月11日,郑培民被抽调到北京参加中央干部考察组,工作中,急性心肌梗塞突发。

    连郑培民自己都不会相信,困扰了他多年的病魔,一转眼就会变成死神。在赶往北京医院的路上,他已无力地倒在秘书肩膀上,嘴里还在嘱咐司机,"别闯红灯"。

    谁想得到,一棵生命的大树就这样倒下!

    郑培民记了40多年的日记,终止在他去世的那一天。就在前一天,他还在电话中叮嘱妻子:"你也是五十几岁的人了,也不是个铁砣,要注意一下身体。"临挂电话时,郑培民轻松地对妻子说:"别惦记我,愿你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

    可是,一贯为别人着想的培民书记,你可知道,你的离去,让多少人彻夜难眠,多少人泪飞如雨!他们怎么能有一个好心情!

    湘潭市的老部下们最后一次看到你是今年春节。这次回湘潭拜年,你一反往常,从汽车里拿出几件礼物,在场的几个老部下人人有份。

    回想此情此景,老部下们泪眼模糊了。培民书记呀,你是在向我们告别吗?要是工作没做好,你可以批评我们,你不能一甩手就走,而且一去不回头啊!

    培民书记,你春节时看望知识分子,送去的花儿还没谢呢;苗族群众为你编的苗歌,他们准备了上千首,你还没听呢;叭仁村,那个一直系在你心尖尖上的湘西山村,通向它的盘山路快要修好了,还有火禾公路,这是两条让你操碎了心的路啊,还没有印过你的脚印呢,你怎么就走了?

    培民书记,湘西凤凰县安坪村小学校的桌椅做成了,窗子安上玻璃,再不用稻草堵窗户了;安坪村山上一片绿色,再也不用砍树换钱了;火炉坪的张来富,那个你去看望过4次,送钱送母羊送蚊帐的中年男人,他和他的妻子正想告诉你,他们家盖了新房,买了彩电,5只母羊变成了20多只的羊群,他们的日子已经过得和别人一样好了。

    这不就是你希望的吗?不就是你一直拼命工作的目标吗?灯红酒绿不迷眼,不义之财不伸手,在这样的自律下,你所期望的,不就是这样的报答吗?

    东北大平原生育了你,三湘四水养育了你。尽管你生前低调宣传,但是,你做过的一切,党和人民都记在心里!

    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和近千人为你送行;在长沙,上千人涌到机场去等你;多少群众围在你省委大院的家门外,痛哭失声!他们想你呀,他们要再看看你!

    听说你去世,火禾公路指挥部的8个成员坐在一起,两个小时,不闻人语,只闻人泣;听说你去世,你的扶贫点--湘西凤凰县安坪村,全村的男女老少汇聚在你站过的地坪上追悼你,百姓的泪和湘西的雨交织!

    人们怎么也想不明白啊,天若无情,为什么让你这样的好人来到人间?天若有情,为什么天不假寿,让你过早地离开人间!

    湘西的老百姓要自己出路费,到北京和长沙来送你,他们是硬让州委和县委给劝回去的!当记者在凤凰县的几个村寨提到你的名字,老百姓的笑脸立即转为了抽泣,继而变成放声大哭!

    哪里有比人民口头流传得更久的历史?哪里有比百姓心头更坚固的丰碑?你活得辛苦而操劳,你活得清白而坦荡,但你活得值啊,你离人们越远,人们觉得你越亲;你离这世界越远,百姓觉得你越真!你留给了人民一个共产党人无愧于天地、无愧于黎民的身影!

    "书有未曾经我读,事无不可对人言。"你去了以后,组织上派人整理你的办公室,清理出来的,只有一本本的工作笔记。上善若水。你的生前身后,都透明如水,洁净如水,经得起任何形式的翻检!

    倒下的郑培民,擎起来的是精神上的火炬。你经常念叨的四句话:"大浪淘沙,警钟长鸣,不忘宗旨,永葆本色",已经变成了你的精神遗产,时时地被人们享用着。

    不需要更多的语言描述你,不需要更多的词藻雕琢你,郑培民,你让人们记住了:天地之间,曾经有过这样顶天立地的共产党人!(《人民日报》2002年10月14日)

 
(责任编辑: 高国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