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精品赏析
公仆本色--追记湖南省委原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培民同志
2007年08月20日 15:58:52  来源:中华新闻传媒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家风

    "手拉手,户外走,说说话,散散心,情切切,意绵绵,身体好,永相伴。"与妻子的一次散步,被郑培民在日记中诗意地记录下来。

    他的家,是尽人皆知的美满家庭,郑培民很爱他的妻子和儿女。只是他从不用手中的职权来表达这份感情,他深知,权力是人民给的,是为人民做事的。

    几十年中,郑培民的职位一直在变动,而他的妻子杨力求的工作单位只变动过一次,就是从湘潭市新华书店调到了省新华书店,职务仍然是一名普通职工。

    调到长沙后,杨力求上班要走上40多分钟。她不会骑自行车,乘公共汽车也不方便,多年来,她一直走路上下班。郑培民托人为妻子买鞋,指明买那种柔软的、平底粘胶的鞋子,他要让妻子在风吹雨打的路上,走得舒服一些。但这个有情有意的丈夫却从不让妻子搭他的顺路车。

    妻子敬重郑培民的为人,更注重维护丈夫的形象。杨力求有个"三不":不帮人向郑培民带任何信,不传口信,不接受任何礼品。他们的儿子说:"在廉政问题上,爸爸把前门,妈妈守后门。"

    郑培民的日记,折射出"后门"的坚固:"某某同志来家,我不在家, 请我爱人转给我一封推荐信,并送了5000元,讲请力求旅游用。力求当即指出,这是送'错误'给我们,绝对不能收。"

    郑培民的儿子曾经有过被爸爸从车上赶下来的经历。他在湘谭大学读书时,有一次爸爸从长沙去六七十公里外的湘潭开会,正在家中休假的孩子,便想搭便车去学校。谁知郑培民一上车,看到已坐在车里的儿子,立即严辞厉色、毫不留情地把孩子从车上轰了出来。

    郑培民曾这样鼓励自己的孩子读书上进,"与其我留给你们财富,不如给你们留下创造财富的能力。读书,就是创造财富的能力!"

    孩子长大成人,每次出远门,郑培民从来不多说什么,他只是弯下胖胖的腰身,默默地帮儿女一件一件叠衣服,再一件一件放在箱子里。

    只有一次郑培民的话很多,那是儿子代表大学生去台湾参加交流活动前:

    "多给人家讲讲湖南吧!湖南的特点是三乡一地。鱼米之乡,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刘筠教授培育的湘云鲫是突出的代表;还是有色金属和非金属矿之乡;一地,是旅游胜地,张家界、凤凰古城中外闻名!"

    "湖南人会读书,'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会种粮,还是古人的话,'湖广熟,天下足'嘛!会打仗,从来就是无湘不成军!"

    "湖南人有先忧后乐精神。范仲淹的《岳阳楼记》里写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湖南人有求索精神,屈原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湖南人有牺牲精神,谭嗣同有诗'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湖南人还有敢于革命的精神,毛主席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多么豪迈!多有气势!"

    ……

    郑培民做成的文化与精神的盛宴,足以使儿子品味一生。

 
(责任编辑: 高国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