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聚焦
张晖:让时政报道有声有色 贴近群众
2007年08月16日 16:33:55  来源:中华新闻传媒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为新闻事业忍痛“牺牲”孩子

    [主持人]您的工作其实很辛苦,上天入地,忙起来几乎不着家,同时您又是一位女性,怎么去平衡家庭和工作?家人支持吗?

    [张晖]家人非常支持我的工作,而且也非常理解我。每天真的是不着家,但当自己投入工作的时候,你就忘记一切了,你就觉得我既然做了就要做好,并没有特别强的神圣感、事业感,不能用这么大的词套在我的身上。我就想,组织把这个工作交给了,我一定要去做,既然做了,我就一定要把它做好。我就是抱着这样的信念、这样的想法一步步去做的。

    在做的过程中,势必就会顾不上家庭、顾不上丈夫。在两个月前,我要和国家领导人出访,走的前两天我发现自己怀孕了,但又没有办法去改变,因为这么紧急的时间如果换别人,办签证等手续都来不及了,我就硬着头皮去了。最后,没有想到在回来的途中不幸的事情就发生了。当时我自己特别绝望,觉得自己为了工作,为了所谓的事业,竟然不顾家、不顾自己的孩子,孩子流产了,孩子离开我的时候我第一次有骨肉分离的感觉。曾经有一度我就觉得自己可能是付出的太多了,太对不起家人了。但工作毕竟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也舍弃不了这些。我再回到台里的时候,我又开始精神饱满、热情高涨地想着怎么把这个工作做好。

    当时和我一起出国的记者朋友丘平(音译)给我发了一个信息,我看了以后特别感动。我一直在惦记你,也在默默祈祷,很理解你的心情,看着好强的你对待工作的态度,我的心疼多于感动。我看了以后特别感动,在我最痛苦、最需要帮助的时间他们真心地去帮助我,让我从痛苦中又拔出来了。我一直保留着这个短信,不时拿出来看看。

    [主持人]如果让你重新选择,还会选择这个行业吗? 

    [张晖]还会,可能不会选择时政记者,但会选择其他领域的记者。

 
(责任编辑: 高国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