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聚焦
张晖:让时政报道有声有色 贴近群众
2007年08月16日 16:33:55  来源:中华新闻传媒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时政记者的辛苦与"享受"

    [主持人]您会经常出访国外,还都是陪同在领导人身边,在很多人看来似乎很是风光嘛!那实际上是这么风光吗?

    [张晖]说起风光,有一个特别好玩的例子。1998年抗洪时,各个媒体的记者都积极报名参加抗洪。我那时就是时政记者,想一定要到前线去采访。我去的是松花江,在那里坚持了二十多天,非常苦,但坚持下来了。台里为我们的抗洪时政记者开了表彰会,但在会上台长表扬的话让我们感觉不是滋味。领导说,当我在抗洪报道队伍的名单里看到张晖名字的时候,我一惊,怎么会有她?为什么一惊呢,因为一想到时政记者,我们想到他们就是坐专机,踩的是红地毯,举的是高脚杯,入住的是五星宾馆,我觉得时政记者是这样的。但我发现在抗洪队伍里,在这么艰苦卓绝的前线中也有我们的时政记者,我觉得非常高兴、非常欣慰,所以我向记者表示敬意。

    [张晖]当时领导是在表扬我们,但我们在底下都坐不住了。表彰会结束时,我们和几个时政记者一起就跑到了台长那,根本顾不上上下级的区别,就跑道台长办公室去了,说台长我有意见(笑)。

    [张晖]其实时政记者是很苦的,看着好象是周游列国一样。你到了每个国家,根本没有时间去体会当地风土人情。大家从每次领导出访人的报道中能够看出他们的节奏是非常快的,高效、务实的风格在我们的领导人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记者也是一样,一直处在高度紧张和写报道、制作报道的过程中,我们的时政记者都有这样的经历,连续20小时、30小时不睡觉,熬的眼睛红红的,眼睛底下黑黑的。这种情况特别多,几乎每次时政报道的过程中都会出现。但每个人都有一种热情、一种激情,一定要把我们领导人的魅力、把中国和别的国家的关系,把中国的形象,哪怕我不吃不睡也要把报道传播出去、报道出去。应该说再苦再累,我们都顾不上了。

    [主持人]时政记者辛苦的一面可能我们都看不到,并不是我们印象中想象的,真的是非常辛苦。

    [张晖]其实每个时政记者都是这样的。所以那时我获得长江奖,高兴之余,我认为应该有更多的时政记者获奖。

    [主持人]我们说有苦就有甜,有痛就有快乐。作为一名记者是不是取得成绩或是一次采访报道成功的时候是最开心快乐的时候啊?

    [张晖]就像我刚才说的,它是一个过程,我在那左扛右挎各种背包和器械,手里举着话筒采访的过程,采访完以后把它进行录制的时候,这个过程是让我特别享受的一个过程。反倒我做完报道,把报道传回去,报道播出的一刻,那种快乐就没了,反倒是这个过程让我感到特别快乐。有时在台里碰到一些老同志和我说,我看到你的报道了,播的挺好的,那时我的感觉特别好。我劳动了,劳动的成果有人收到了,而且肯定了,这是我特别高兴的。

    [张晖]但无论怎么高兴,都不如前期的过程来得享受。我有很多照片就是,比如拿着一个特别高的话筒杆,我把照片作为MSN的导图,人家看了以后说这是采访谁啊,是采访姚明吗?怎么拿着这么高的话筒(笑)。当周围人给你评价的时候,无论评价是好是坏都是非常高兴的。无论是你采访时政报道,还是抗洪,它都是有一个很享受的的过程。

 
(责任编辑: 高国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