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普京:美国"制造"兴奋剂丑闻 意欲干涉俄大选
2017-11-11 06:45: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9日认定,俄罗斯4名越野滑雪运动员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服用禁药,4人被取消成绩,今后不得参加任何奥运赛事。

  今年以来,俄罗斯已有6名越野滑雪运动员因涉嫌服用兴奋剂而被禁赛。

  国际奥委会还说,下月5日至7日举行的执行委员会会议将讨论是否全面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

  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当天予以回应,指认兴奋剂丑闻是美国的“发明”,意在影响明年的俄罗斯总统选举。

  【再遭禁赛】

  美联社报道,被禁赛的运动员为马克西姆·维列格扎宁、阿列克谢·佩图霍夫、尤利娅·伊万诺娃和叶夫根尼娅·沙波瓦洛娃。其中,维列格扎宁在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上赢得3枚银牌。俄罗斯越野滑雪联盟说,4人将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

  这并非俄滑雪运动员首次因涉嫌兴奋剂而受到禁赛处罚。

  本月1日,国际奥委会同样宣布,俄滑雪运动员亚历山大·列赫科夫因“涉药”被剥夺索契冬奥会金牌,今后不得参加任何奥运赛事。另一名越野滑雪运动员叶夫根尼·别洛夫也因同样问题被禁赛。两人通过律师提起上诉。

  美联社说,6名运动员并非因药检阳性而被禁赛,而是因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任命的独立委员会成员理查德·麦克拉伦在一份报告中提供的证据。

  去年12月,麦克拉伦在提交的这份报告中指出,2011年至2015年,上千名俄罗斯运动员涉嫌在国家支持下“系统性”服用兴奋剂。被禁赛的6名滑雪运动员就在名单之列。他提供的证据包括俄方掩盖或篡改运动员检测样本。当时,俄体育界人士纷纷对报告予以抨击,认为其“缺乏证据”“内容粗糙”“观点片面”。

  面对最新禁赛令,俄体育界表示愤怒。越野滑雪联盟副主席谢尔盖·克里亚宁质疑:“国际奥委会为什么在没有提供任何(具有说服力的)证据的情况下,就宣布这些禁赛决定?”

  【美方干预?】

  国际奥委会作出禁赛裁定的几个小时后,普京予以回应。他否认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指控。

  “俄罗斯此前从未有过在国家支持下,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情况,”普京说,“我希望以后也不会出现这种现象。”

  他指认美国“制造”了俄罗斯运动员的兴奋剂丑闻,目的是试图在明年大选前激发俄民间对现政府的不满情绪。普京指出,俄罗斯定于明年3月举行总统选举,而平昌冬奥会恰好在明年2月、即大选前不久举办。

  “有很大的嫌疑,这一切都是为引起体育爱好者和运动员不满而创造某些必要条件。”普京9日视察中部城市车里雅宾斯克时说,美国企业是国际体育赛事的“主要赞助商和广告商”,“为了报复所谓的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美方也想给俄罗斯总统选举制造麻烦”。

  路透社报道,普京上月就曾表示,国际奥委会受到来自美方的压力,欲阻止俄罗斯参加平昌冬奥会。

  美国情报部门指认俄罗斯在去年美国大选期间对民主党实施网络攻击,以影响选情。俄罗斯政府多次否认这一指控,指责美方试图借此转移国内民众注意力。俄方还否认关于“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干涉美国大选一说,并指认任何所谓“独立的、为私人企业所有”的美国媒体都不过是“美国政治宣传的回音室”。

  截至9日,美方未对普京关于美国“制造”兴奋剂丑闻的言论置评。

  对于明年的大选,普京暂未宣布是否竞选连任,但俄罗斯舆论普遍希望他继续担任总统。普京现阶段民意支持率高达80%。(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俄民调显示八成民众对普京工作表示满意

普京、特朗普或于APEC会议期间单独会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疑干涉美国大选 “推特”禁止俄媒打广告!
    【新华社微特稿】美国社交网络企业“推特”公司26日指认“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干涉去年美国总统选举,宣布禁止这两家媒体名下所有的“推特”账户打广告。
    2017-10-29 07:18:58
  • 疑被俄利用干涉大选 美议员“拷问”社交网站
    【新华社微特稿】美国国会10月31日就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总统选举举行听证会,出席作证的“推特”、谷歌和“脸书”等社交网络企业的代表因旗下平台涉嫌遭到利用而接受议员轮番“拷问”。
    2017-11-02 06:45:25
  • 代表俄政府干预美国大选?社交媒体推特禁止俄媒打广告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26日称,社交媒体推特当天发表声明,宣布将禁止所有来自俄罗斯新闻机构,包括“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和俄罗斯卫星网的广告。“这一决定的基础是我们所做的围绕2016年美国大选的回顾以及美国情报委员会得出的关于这两家媒体试图代表俄罗斯政府干预大选的结论,”声明称。
    2017-10-27 08:20: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杉林水韵
杉林水韵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雾景观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雾景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38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