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科学家称首次观测到太阳系外小行星“造访”
2017-10-30 19:02: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0月30日电  美国科学家认为,一颗新近被观测到的小天体可能来自太阳系之外。这个小天体是一颗小行星或者彗星,科学家认为它是人类首次观测到的“星外来客。”

  这颗不寻常的“星外来客”是由夏威夷大学运营的“泛星计划”1号望远镜本月19日发现的,当时该望远镜正在执行为美国航天局寻找近地物体的例行夜间巡天任务。

  据美国媒体报道,夏威夷大学博士后研究员罗布·维里克最先发现了这个运动的物体,并上报了美国航天局下属小行星观测中心。该物体直径约400米,被暂时编号为A/2017 U1。

  维里克查阅“泛星计划”1号望远镜拍摄的数据后发现,A/2017 U1在头天晚上的运行数据也被记录下来。维里克认为,它的运行轨迹不同于普通太阳系小行星或彗星,应该来自太阳系之外。

  美国航天局下属喷气推进实验室近地小天体研究中心绘制了A/2017 U1的轨迹,发现它来自天琴座方向,以几乎垂直于太阳系各行星轨道平面的角度,以每秒25.5公里的高速向太阳系靠近。9月2日,该物体在水星轨道范围内穿过太阳系行星轨道平面。9月9日,在太阳重力作用下,这个本来逐渐远离太阳系的物体在行星轨道平面之下来了个急转弯,从地球运行轨道之外、距地球约2400万公里处穿回太阳系行星轨道平面之上,朝飞马座方向飞去。

  近地小天体研究中心科学家戴维·法尔诺基亚表示,这是他看过的最不寻常的天体运行轨迹。“它的速度非常之快,从运行轨迹来看,可以肯定它将继续朝太阳系外移动,并且不会返回。”法尔诺基亚说。

  长期以来,天文学家从理论上认为小行星或彗星可能会在恒星间移动,并偶尔穿过太阳系,但这是人类第一次观测到这种现象。

  近地小天体研究中心主任保罗·乔达斯说:“为这一天我们已经等待了几十年。”他表示,目前所有迹象都表明观测到的这个物体来自太阳系之外,但更多的数据将有助进一步确认这一观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879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