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尔扎尼:从库区强人到“一枕黄粱”
2017-10-30 18:23: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格达10月30日电(天下人物)巴尔扎尼:从库区强人到“一枕黄粱”

  新华社记者魏玉栋 程帅朋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10月29日宣布,11月1日任期结束后,不再寻求延长任期以及连任。

  巴尔扎尼进入舆论视线始于一个多月前的库区独立公投。在这场政治豪赌中,巴尔扎尼不仅赔上了自己的政治前途,也让库区陷入困境。

  错判形势

  今年6月,巴尔扎尼突然宣布,将在9月25日就库区是否独立举行全民公投。公投范围不仅包括库区政府直接管辖的三个省份,还包括多个由库区控制、但与中央政府存在争议的地区。

  消息一出,各方哗然。伊拉克中央政府首当其冲,从总理到议员接连表示强烈反对。土耳其、伊朗、叙利亚这些邻国纷纷对库区施压,联合国、美国、英国等也呼吁库区取消或推迟公投。

  面对多方质疑,巴尔扎尼一意孤行。9月25日,公投如期举行;27日,库区选举委员会宣布,库区独立公投以92.73%的支持率获得通过。可是,巴尔扎尼非但没有尝到胜利滋味,反而很快就品味到了苦果。

  公投后不久,伊拉克政府军强势进驻基尔库克省以及尼尼微、迪亚拉和萨拉赫丁省部分地区,这些地区以往被库区视为其势力范围。此外,伊拉克中央政府、伊朗和土耳其联手对库区进行全面封锁和禁运,库区经济遭受重创。巴尔扎尼10月17日被迫发表声明表示,库区武装将撤退到2016年10月17日解放摩苏尔战役开始前库区与中央政府确定的防御线。

  巴尔扎尼原本想以公投结果作为筹码与伊拉克政府谈判,以获取更多利益,结果却适得其反,自己的政治生涯都有可能断送。

  库区强人

  巴尔扎尼,现年71岁,是伊拉克库区几十年来最著名的政治人物之一。

  巴尔扎尼的祖辈世代生活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以北数十公里外的巴尔赞村,而他本人则在1946年8月16日出生于伊朗境内的马哈巴德。

  二战结束后,伊朗境内的库尔德人于1946年1月宣布成立马哈巴德共和国,试图建立一个库尔德人自治政权。但这个短命政权很快消亡。

  出生后不久,巴尔扎尼就跟随家人回到伊拉克北部,并在摩苏尔读了小学。

  上世纪60年代初,巴尔扎尼的父亲穆斯塔法·巴尔扎尼及其领导的库尔德民主党发起了反抗伊拉克中央政府的武装活动。巴尔扎尼16岁时放弃学业,加入武装团体库尔德自由斗士组织,并很快成为其领导人。

  1979年父亲穆斯塔法去世后,巴尔扎尼被选为库尔德民主党新领导人。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后不久,伊拉克库尔德人获得了事实上的自治权。1992年5月,库区举行首次选举,产生了库区议会和库区政府。

  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萨达姆政府被推翻,巴尔扎尼进入了美军组建的过渡机构伊拉克管理委员会。2005年,伊拉克新宪法通过,库尔德自治区的地位合法化,巴尔扎尼也被库区议会选为库区主席。

  巴尔扎尼的库区主席任期原本在2013年结束,但他迟迟不愿退位。分析人士指出,他提出公投的真实动机是保住自己和库尔德民主党的统治地位。

  一枕黄粱

  然而,库区公投后的一系列后果导致巴尔扎尼的信誉和执政能力遭到质疑,库区其他派别也纷纷表示不满。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库爱盟)官员艾拉·塔拉巴尼说,库区各种问题的根源就在于巴尔扎尼,领导人不理智的决策让库区陷入当前的困境。

  内外交困中,巴尔扎尼被迫走人。而库区内部矛盾和权力争斗也同时上升。

  库尔德民主党和库爱盟是库区两大政治力量,各自拥有约5万人的武装组织。在“后巴尔扎尼”时代,两大力量围绕库区主导权的争夺恐将更加激烈。

  对于库尔德人来说,所谓的库区“独立梦”现在看来更像是一场噩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认为,未来库区与中央政府的矛盾解决,需要围绕“自治”这一基本共识展开谈判。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879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