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私事当前沉船放一边?朴槿惠或被延长拘留
2017-10-14 06:50: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12日说,新查获的一批朴槿惠政府文件存在篡改痕迹,显示她很可能就自己处置“世越”号沉船事件的日程表撒谎。

  朴槿惠的6个月拘留期限即将到期,法院方面尚未裁定是否准许延长她的拘留期。一些人预测,最新调查进展将大幅增加她被延长拘留的可能性。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9月21日,韩国首尔,韩国前总统朴槿惠继续出庭受审,面色苍白十分憔悴。(图片来源:东方IC)

  【曾篡改文件?新证据浮现】

  青瓦台秘书室长任钟皙12日说,这批文件是从青瓦台危机应对办公室查获的,其中包括2014年4月16日“世越”号沉船当天的一份日志。

  日志显示,朴槿惠在沉船当天上午9时30分接到报告,而非她后来声称的10时。这份日志2014年10月23日被修改,改成朴槿惠10时才得知沉船事件。

  任钟皙说:“他们将时任总统(朴槿惠)接到沉船报告的时间往后推了半小时,显然是为了缩短朴槿惠接到报告与下达指令的时间间隔。朴槿惠据称是在10时15分左右下达第一道指令。”

  “世越”号沉船事件造成300多人遇难或失踪,不少民众指责朴槿惠没有及时应对这起悲剧、反而先去处置私事,多次要求她详细说明当天的日程安排。

  朴槿惠今年3月遭弹劾,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失去司法豁免权。4月17日,检方正式起诉朴槿惠,共涉及18项指控,拘留期限为6个月,将于本月16日到期。

  检方已经申请将朴槿惠的拘留期限再延长6个月,预计法院将在13日对此作出裁定。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有关篡改文件的新证据浮现,朴槿惠被延长拘留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急于甩责任?需查明真相】

  青瓦台12日说,最新查获的文件还显示,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即国家安全委员会可能曾于2014年违规修改了一份危机应对指导手册,其目的是帮朴槿惠甩掉处置“世越”号船难不力的责任。

  此前,这份指导手册写明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是大型灾难或事故的最高指挥中心。但2014年7月下旬,相关表述被红笔划掉,修改为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仅在“事关安全事务”的紧急状况中发挥最高指挥中心的作用。

  按照任钟皙的说法,修改手册的命令显然是由朴槿惠时期的国家安保室长金宽镇下达。这一修改过程没有遵守韩国相关法律程序,属于违规操作。

  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对最新调查进展表示“震惊”,呼吁检方对篡改文件等活动展开彻查。在野党国民之党敦促青瓦台采取措施,防范类似事件重演。隶属保守党阵营的第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则对篡改文件等说法提出质疑,呼吁查明真相。(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朴槿惠拒不认罪 检方申请再押半年以便彻查

韩国5名艺人联名举报8高官 朴槿惠李明博摊上事(组图)

朴槿惠继续出庭面色苍白 身子佝偻异常憔悴(组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朴槿惠迎来“命运星期五” 是否重获自由今日揭晓
    海外网10月13日电据韩国YTN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今天(13日)韩国法院将公布是否延期拘捕朴槿惠。出于节日福利的考虑,朴槿惠所在的看守所加餐3天,午饭可额外享受松饼(韩国中秋必吃糕点)、栗子和玉米。
    2017-10-13 08:15:13
  • 半年拘留到期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何去何从?
    杨舒怡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仍在审理过程中,而她的6个月拘留将于下周到期。
    2017-10-11 06:45:09
  • 朴槿惠出庭受审 被释放还是继续被押本周揭晓
    当地时间10日上午,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被押往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出席庭审。韩国检方9月26日在一场听证会上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将(朴槿惠的)拘留证期限延长6个月。如果检方要求获得批准,法院签发拘捕令,朴槿惠的拘留时间将再延长6个月,至明年4月。
    2017-10-10 14:39:2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99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