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班牙中央政府强硬回应分裂势力
2017-10-12 14:02: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德里10月11日电(记者 郭求达)西班牙首相拉霍伊11日在政府紧急会议上表示,只要加泰罗尼亚确认宣布独立,中央政府将在一周内全面接管自治区权力。

  拉霍伊表示,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应在本月16日前“明确告知中央政府,加泰罗尼亚究竟是否宣布了独立”,这将决定中央政府下一步的动作。一旦确定加泰罗尼亚正式单方面宣布独立,且不愿回到法制框架内解决问题,西班牙中央政府将最迟在19日根据西班牙宪法第155条,全面接管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权力。目前,拉霍伊的坚决态度已得到议会各主要党派的一致支持。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10日晚在巴塞罗那召开议会全会,普伊格德蒙特在会上请求在未来几周内暂缓宣布独立,为对话留出几周时间。对此,西班牙政府表示,“明说暂缓,暗示独立”不可接受。

  西班牙宪法第155条规定:如果西班牙某自治区未能承担宪法或法律赋予它的义务,或其行为对国家整体利益造成重大危害,中央政府将首先要求该自治区主席服从中央,若其未能服从,在得到议会绝对多数议员支持的情况下,中央政府可以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强制其服从义务,保护国家整体利益。

  10月1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举行“独立公投”。西班牙宪法法院之前就已经裁定“独立公投”非法,西班牙政府从未承认该公投的有效性。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位于西班牙东北部,人口750万,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6%,是西班牙最富有的地区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红叶“闹”金秋
红叶“闹”金秋
泸沽湖秋色迷人
泸沽湖秋色迷人
重庆现五层“螺旋”停车库
重庆现五层“螺旋”停车库
金秋十月 甘肃戈壁胡杨林披“金装”
金秋十月 甘肃戈壁胡杨林披“金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9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