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第72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召开在即 各国将共商应对威胁挑战之策
2017-09-18 22:06: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9月18日电 综述:第72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召开在即 各国将共商应对威胁挑战之策

  新华社记者 王建刚

  从引发全球关切的朝核问题到全球变暖导致的极端天气,从此起彼伏的难民潮到蔓延全球的恐怖活动……面对波云诡谲、动荡不安的世界,各国领导人或高级代表将从19日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阶段开始,商讨应对重大威胁挑战之策。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5日说,当今世界面临三大挑战,核威胁首当其冲。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第2375号决议,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而就在这份被认为“史上最严厉的”制裁决议公布不久,朝鲜便再次进行弹道导弹试射。安理会随后发表媒体声明,严厉谴责朝方此举是对国际社会的一次“严重挑衅行为”。

  虽然本届联大议程并未安排正式活动专门讨论朝核问题,但此间舆论普遍认为,鉴于朝核问题的严重态势,本届联大期间,朝核问题将成为参加一般性辩论和高级别活动的10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高级代表的最大关切之一。

  缅甸局势,将是本届联大期间另一个备受与会各方关注的话题。缅甸若开邦北部自8月25日以来发生一系列袭击事件,造成数十人丧生。袭击发生后,安全部队展开清缴行动,许多当地人为躲避战乱离开家园。据缅甸官方说,有将近3万人流离失所。为此,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九年来首次针对缅甸人道主义危机的声明。本届联大,与会各方将拿出怎样的解决方案,国际社会拭目以待。

  本届联大期间,若干涉及应对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的活动被纳入会议议程。联合国大会此前决定重组联合国反恐架构,设立反恐怖主义办公室,协调联合国系统有关反恐方面努力,加大对各会员国反恐能力建设的支持等。本届联大,与会各方将从本国及国际反恐形势出发,提出共同应对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的对策。

  此外,一些社交媒体公司高级代表将出席一项旨在防止极端分子、恐怖分子使用互联网传播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思想的活动。活动主办方表示,全球需要对“网络恐怖主义”作出回应,“使网络空间成为对恐怖分子不友好的环境”。

  本届联大另一个重大关注点是气候变化问题。强飓风等极端天气密集出现,已经严重影响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气候变化警钟频频敲响,世人需要认真反思应对之策。有舆论说,近期肆虐美国的风灾不仅是对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协定》的“回敬”,也将迫使特朗普重新思考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和措施。

  除上述议题,与会各方还将就维和行动改革等重大问题阐述各自观点。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率代表团出席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全面阐述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立场和主张,表明中国愿同联合国会员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发展与繁荣的坚定决心。

  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主要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由全体会员国共同组成。大会于每年9月至12月举行常会。常会通常分两阶段,前段为一般性辩论阶段,后段为大会审议列入议程的各项议题阶段。一般性辩论被认为是一年一度的联大峰会,来自193个会员国的领导人或高级代表齐聚一堂,阐述各自对世界问题的看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8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