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持刀行凶案加深芬兰社会裂痕
2017-08-20 10:16: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芬兰图尔库8月19日电 通讯:持刀行凶案加深芬兰社会裂痕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 张璇 徐谦

  19日下午,芬兰图尔库集市广场的一角,前来悼念遇难者的人越聚越多。人们围成一圈,直立静默,神情凝重。一天前,一名年轻男子在这里持刀行凶,造成2人死亡8人受伤。

  现在,广场地面的鲜血已被擦去,代之以鲜花、蜡烛和祈祷者的留言。其中一张纸上写着:“愿你安息,也愿我们能够用包容、理解和勇气来创造和平世界。”

  但是,在袭击者被证实是一名申请避难的摩洛哥人之后,芬兰社会的排外情绪大有加剧之势。反移民组织“芬兰第一”19日在广场上搭起帐篷,宣扬极端言论。此前,部分移民本打算举行集会,表示“愿与芬兰人民站在一起”,在得知反移民组织的动向后,被迫取消了集会。

  不过,仍有数百名芬兰年轻人自发在广场集合,他们手举反对狭隘民族主义的标语牌,呼喊着“种族主义在这里没有空间”的口号。警察全副武装,将两组人群隔离开,以避免双方发生冲突。

  伊拉克裔移民哈米尔对新华社记者说,18日行凶案发生时,有伊拉克移民为了救护伤员而被砍伤,还有伊拉克移民赤手空拳追逐歹徒并与之搏斗,他们的行为表明了反对暴力的决心,体现出外来移民愿与芬兰人和平共处的心愿。

  一贯持排外态度的芬兰人党趁机做文章。芬兰人党政客塔维奥说,芬兰的难民庇护政策不仅吸引了非法移民,还被恐怖分子所利用。只有通过加强边境管控等方式才能控制“有害移民”的数量。

  芬兰总理西比莱则针锋相对地表示,由于嫌疑人仍在接受调查,其行凶目的现在还不能确定,因此目前不会考虑调整芬兰的移民政策。

  西比莱呼吁社会各派别保持克制,不要以暴制暴,更不要不加分辨地给外来人口“贴标签”。据报道,警方已经做好准备,一旦出现带有报复色彩的活动,将随时介入制止。

  对于芬兰政府来说,目前的首要任务是维护社会团结。内政部长里西科说,芬兰任何派别都有权发表自己的政治见解,但是她谴责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甘肃金昌秋日花海风光旖旎
    甘肃金昌秋日花海风光旖旎
    海南三亚上空出现壮观雨瀑景观
    海南三亚上空出现壮观雨瀑景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1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