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绍兴:让良币驱逐劣币,促环境质量好转
2017-08-20 10:15:5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让良币驱逐劣币,促环境质量好转

绍兴: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群众环境满意度

  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进驻浙江后,在经济大市绍兴,从各级政府部门的干部、企业家到普通市民,都积极配合督察。环保督察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改善环境质量的大好契机,正在成为共识。

  给经济转型鼓劲

  2015年底,绍兴提出“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目标,推动支柱产业印染化工业转型。柯桥区重点打造绿色印染的蓝印小镇,上虞区关停了不少落后的化工企业,着力培育现代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两大产业集群。

  对于中央环保督察,柯桥、上虞的政府和企业都表示坚决支持。

  为鼓励印染企业向“绿色高端、世界领先”转型,柯桥将企业技改补贴提高到普通行业的15倍,促进了企业环保从“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柯桥区印染工业协会会长、绍兴海通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传海说,“走绿色发展之路,印染业才有未来,环保督察对主动转型是强有力的支持。”

  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绍兴化工企业最集中的区域,从去年起,该区按照“关停淘汰一批、并购重组一批、集聚提升一批”,全方位推动化工企业转型升级。今年落户开发区的项目投资中,现代生物医药和新材料占了近八成。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金山中认为,中央环保督察是给开发区企业转型升级鼓劲。

  以“低小散”企业为主的新昌工业园区,将打造一个集浙商跨国并购回归产业园区、工业4.0基地、现代物流产业综合保税区为一体的绿色发展新引擎。“环保督察,是园区实现绿色发展的后盾。”园区管委会主任梁君坦言。

  让良币驱逐劣币

  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自身环保要求严格且一直抱持绿色发展理念的企业,更是欢欣鼓舞。在他们看来,环保督察传递一个信号:不能让重视环保的企业吃亏。

  嵊州市英斧钛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维加是牛津大学的博士。在英国的经历,让他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认识。张维加告诉记者,昔日“雾都”伦敦不惜一切代价加强环境治理,不仅重现蓝天白云,也赢得真正的繁荣。“所以,环境问题再怎么重视也不过分。”张维加说,督察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我非常欢迎督察!”

  位于滨海新城的歌礼药业(浙江)有限公司负责人单波说,滨海新城从一开始就为企业的准入设置了环保门槛,歌礼药业在入驻之初,就以最严格的环保标准要求自己。“重视环保是一家负责任企业的基本担当。”单波说,中央环保督察,让破坏环境的粗放型企业没有了生存空间,是对重视环保企业的强有力支持。“这种支持,将促成一种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循环。”

  在诸暨,环保装备制造是支柱性产业之一,环保督察对这个庞大的产业,无疑是极大的利好。浙江二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伟栋说,中央环保督察,让公司持续增加研发投入和开拓市场更有底气。

  促环境质量好转

  借中央环保督察的“东风”,对环境问题大力整治,让绍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提升了群众的环境满意度。

  长期以来,化工企业产生的刺激性气味,成了上虞区盖北镇的“呼吸之痛”,一度影响到盖北历史悠久的葡萄种植业。不过,盖北镇新河村村支书应松海关注到,盖北的空气正在好转,今年的空气质量比以往这个时候更好。“现在是卖葡萄的季节,这个时候的好空气,为盖北葡萄的销售营造了好环境。”应松海说,中央环保督察,是对地方政府环保工作的督促,老百姓非常欢迎。

  资深摄影爱好者鲁慧川,2014年曾经在越城区城市广场的同一角度,连续365天拍摄绍兴天气,因此轰动一时。去年,他又拍摄了一组“绍兴蓝”的照片,画面中的绍兴古城分外美丽。鲁慧川说,这些年可以感受到的一个明显变化是,越城区包括整个绍兴的空气质量都在好转。

  鲁慧川说,中央环保督察,督促破解环保难题,有助于绍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这也是给我这样的摄影爱好者发放福利。”

  家住柯桥区平水镇的村民张根水说,经过多年的环境治理,平水的村庄越来越干净整洁,不过仍难免有一些细小的环境问题没有得到重视。前几天他从电视上看到,雨天,庄园附近的垃圾中转场污水容易流到旁边的平水江水库,这个现象他以前也有发现,但没有想太多。没想到这次有人将这个问题反映上去后,中央督察组很快就有了答复,垃圾中转场很快就被拆除,问题获得解决。“角落里的细节问题都不放过,这说明中央环保督察是真正为老百姓谋福利。”(裴金红)

  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 上紧发条见实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甘肃金昌秋日花海风光旖旎
    甘肃金昌秋日花海风光旖旎
    海南三亚上空出现壮观雨瀑景观
    海南三亚上空出现壮观雨瀑景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1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