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又遭不信任投票 南非总统祖马第八次成功闯关
2017-08-10 06:45: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南非国民议会8日举行不记名投票,以177票支持、198票反对的结果未予通过针对总统雅各布·祖马的不信任案。

  这是祖马执政以来第八次挫败反对党提出的不信任案。

  【执政党庆祝结果】

  共计384名议员参加8日的投票:198人反对不信任案,177人支持,9人弃权。

  南非国民议会共有400名议员,其中249人属于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这份不信任案若想获得通过,至少需要201张赞成票。

  路透社报道,未等议长宣布计票结果,一些非国大议员已经开始载歌载舞,庆祝祖马挫败不信任案。

  计票结果公布后,在位于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的议会大厦外,祖马面对支持者发表讲话,强调反对党“曾通过媒体散布非国大不再受民众支持(的言论),这是他们痴心妄想。支持非国大的人占压倒性多数”。

  祖马预言,2019年总统选举中,非国大仍将以“大比分”获胜。

  【在野党戏谑“倒戈”】

  去年,深陷腐败丑闻的祖马在议会经历了不信任议案表决,但因得到执政党支持而安然过关。去年11月,祖马挺过了非国大全国执行委员会的不信任投票。

  这次针对祖马的不信任议案由南非最大反对党民主联盟于今年4月提出。3月底,祖马撤换财政部长的决定引发不少争议。原财长被不少人视为负责任的“经济管家”,他被撤换的消息促使两大国际评级机构将南非主权信用评级拉低至“垃圾级”。

  由于非国大议员在议会占多数议席,民主联盟此前还寻求以“不记名投票”方式拉拢一些对祖马不满的非国大议员。投票开始前,非国大则召开了议员闭门会议,以确保党内团结。

  现阶段,南非反对党占据议会151席。从最终投票结果来看,确实有少数非国大议员“倒戈”。

  民主联盟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祖马和非国大“没有什么好庆祝的”,“今晚的结果,除了表明(祖马)险胜外,还预示着非国大的灭亡”。

  非国大议员杰克逊·姆坦布告诉媒体记者,投票支持弹劾总统的非国大议员不足20人,非国大将考虑给予他们纪律处分。

  【非国大准备换将】

  非国大在不信任投票后发表声明说,这次投票结果表明非国大议员是有原则的,不管投票以何种方式进行,他们都会从国家利益出发作出选择。非国大承认南非仍存在诸多问题,但不能因此否认国家在非国大领导下取得的成就。

  过去几年,连续曝光的腐败丑闻削弱了非国大执政基础。几年前,祖马私宅搞奢华装修,动用2000多万美元公款,被宪法法院认定违宪,并返还部分装修费。

  非国大在去年地方选举中遭遇重挫,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等地败北。政治分析师当时预测,面对执政20多年来最糟糕的选举战绩和反对党民主联盟的猛烈势头,非国大可能中途换帅,让祖马提前卸任党主席。

  现年75岁的祖马将于今年年底结束第二任党主席任期,非国大定于12月召开会议,选出新领导人。尽管党章并不禁止祖马再度寻求连任,但祖马已经多次表示,不会寻求第三任党主席任期。

  按照德新社的说法,新任党主席的热门人选分别是祖马前妻、原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恩科萨扎娜·德拉米尼·祖马和非国大副主席西里尔·拉马福萨。(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南非针对祖马的不信任案投票将采取不记名方式

统计报告显示:南非白人移民海外呈加速趋势

南非学生谈学汉语:中国文化博大精深 自己世界变得宽广

探访南非贫民窟:“战狼”的诞生之地 犯罪的天然土壤

在马里被极端分子绑架的南非人质获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南非针对祖马的不信任案投票将采取不记名方式
    南非国民议会议长姆贝特7日宣布,针对总统祖马的不信任案投票将通过不记名方式进行。祖马今年3月底解散议会后,南非反对党再次提出了对其不信任动议,并要求通过不记名方式进行投票,以鼓励担心遭到报复的执政党非国大议员投赞成票。
    2017-08-08 16:09:58
  • 统计报告显示:南非白人移民海外呈加速趋势
    南非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南非的白人在过去的30年中加速外流,净移出人数不断增长,已成继黑人和有色人种之后的南非第三大族群。
    2017-08-07 08:30:50
  • 南非:牛椋鸟狂缠长颈鹿 长颈鹿喷水驱逐
    2017年8月3日(具体拍摄时间不详),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摄影师Samuel Cox 拍摄到,一只长颈鹿朝一只红嘴牛椋鸟喷水,试图驱赶这只正在它身上捕食的小鸟。
    2017-08-04 07:43: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6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