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俄制裁案参院过关 特朗普签还是不签?
2017-07-29 06:45: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继众议院表决之后,美国参议院27日同样以接近全票的结果通过了一项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三国的制裁议案。按程序,议案接下来将经由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字,才能正式生效成为法律。

  作为总统,特朗普有权否决,但参众两院对议案的一致支持意味着,即便特朗普否决,他的意见也会被国会推翻,无法阻拦议案“转正”。

  【特朗普被“架空”】

  参院表决的议案25日已在众院通过。这一议案以俄罗斯干涉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和军事介入乌克兰和叙利亚为由,要求追加对俄个人和实体的经济制裁;以发展弹道导弹项目等为由,对伊朗和朝鲜实施制裁。

  议案同时限制了美国总统解除对俄制裁的权力。依据议案,在对俄制裁上,特朗普如果想要暂停或终止任一制裁,都必须向国会提交报告给出解释,国会在接到报告后有30天时间决定同意还是反对。

  议案在众议院以419票赞成、3票反对的结果过关,27日在参院又取得98票赞成、2票反对的结果。民主、共和两党对议案的一致支持与两党就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的艰难角力形成鲜明对比,完全没给特朗普留下否决空间,因为即便总统签字否决,只要参众两院三分之二多数再次投票赞成,总统的否决也会被国会推翻。届时,议案将绕过总统自动生效。

  该议案生效后,将成为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国会通过的首个重大外交立法。白宫官员称,议案距离送到特朗普办公桌还有几天时间,特朗普政府支持对上述三个国家的制裁,但还需审慎考虑。

  【“我猜,他会签”】

  至于特朗普会否签署,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安东尼·斯卡拉穆奇27日早些时候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他可能就这样签署这份议案,也可能否决,而后磋商更为严厉的对俄制裁。”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鲍勃·科克接受CNN采访时则说:“我猜,他会签。”

  美国国务院前制裁政策官员爱德华·菲什曼说,所谓特朗普将寻求更严厉制裁“说不通”。他可以在任何时候签署总统行政令,直接发起制裁。

  特朗普收到议案后,有10天时间考虑,如不签字议案将自动生效。

  针对这项制裁议案,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表示,俄罗斯将视其内容予以相应报复。

  普京眼下正出访芬兰,他在芬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目前仍在保持克制和耐心,但“等时候到了,将不得不出手报复”,“不可能无休无止地容忍这类对俄罗斯的粗野做法”。(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链接:

  终于,特朗普说出了下任美联储主席热门人选

  特朗普罕见批评塞申斯 美司法部长要丢乌纱帽了?

  特朗普上台后首次最“火爆”相遇 美伊军舰差点又撞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特朗普禁止“变性人”参军引发争议
    美国内华达陆军国民警卫队中士Sam Hunt是内华达州国民警卫队第一个公开的变性士兵。美国国会LGBT党团会议副主席丹·基尔迪称,特朗普的决定是“对已经在军队服役的数千名变性人的一记耳光”。
    2017-07-28 11:16:15
  • 特朗普政府再传人事变动 中东问题首席顾问辞职
    据外媒报道,美国特朗普政府27日失去一名重要成员,负责中东事务的首席顾问德里克 哈维当天辞职。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21日“闪辞”,媒体也曝出国务卿蒂勒森萌生去意、国安顾问麦克马斯特对白宫深感失望等消息。
    2017-07-28 11:15:00
  • 特朗普与昔日坚定盟友相继“友尽” 人事危机笼罩华盛顿
    受到“通俄门”持续困扰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连日来提高批评司法部长塞申斯的分贝。虽然特朗普如果利用国会休会期任命一位新的司法部长,可能会引发反对派的口诛笔伐,但却并非没有好处。
    2017-07-28 09:13:0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6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