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与昔日坚定盟友相继“友尽” 人事危机笼罩华盛顿
2017-07-28 09:13:08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受到“通俄门”持续困扰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连日来提高批评司法部长塞申斯的分贝。据美媒透露,特朗普已与亲信及顾问讨论过利用国会休会期任命新的司法部长,以取代可能离职的塞申斯的可能性。

  除在公开场合及社交媒体上抱怨塞申斯没有尽到职责之外,据《华盛顿邮报》披露,多位消息人士称特朗普正考虑利用即将开始的参议院休会期进行“休会任命”的可能性,但暂时并没有行动计划。据称特朗普与塞申斯之间自上周末以来就没有再说过话。

  白宫26日就此事发表了一句话声明:“《华盛顿邮报》 正在制造更多虚假新闻”。白宫发言人桑德斯25日表示,特朗普总统对塞申斯“感到失望”,但仍然希望塞申斯做好自己的份内工作。桑德斯称,特朗普希望塞申斯领导司法部,致力于移民改革、(政府人员)泄密及其他事宜。特朗普的亲密盟友、前众议长金里奇认为,特朗普最终会冷静下来朝前走,塞申斯也许不会被解职,但他也承认目前特朗普“很愤怒”。

  特朗普或用“休会任命”替换塞申斯

  按特朗普的说法,塞申斯的错一是早早宣布退出“通俄门”调查,使得作为总统的特朗普在“通俄门”事件上孤立无援,得不到司法部的支持;二是塞申斯没有开启对希拉里“邮件门”的新调查进程。

  但另一方面,退出“通俄门”调查其实也是塞申斯无奈之举。今年初,塞申斯被查出在去年大选期间,数次以特朗普顾问的身份与时任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见面,并被民主党质疑与俄罗斯有“勾结”。为自保及避嫌,塞申斯被迫退出“通俄门”调查。但此举使得特朗普实际上失去了对司法部及“通俄门”调查的影响力。几周前,特朗普得知特别检察官穆勒已经将他列入调查后极为生气。他一周来持续批评塞申斯,被认为想让后者主动辞职,而不是由特朗普将其解职从而承担舆论压力。

  不过塞申斯的处境更为艰难。作为老资格的共和党参议员,塞申斯原本可以在参议员的位置上终老。但2016年2月,塞申斯成为第一个在公开集会中力挺特朗普的重量级共和党议员。今年1月特朗普入主白宫,塞申斯第一个得到任命,当时两人都没想到仅仅半年就友尽。塞申斯如果现在主动辞职,那么将既失去政府职务,又丢了参议员的位置,晚景会很凄凉。分析家认为,塞申斯不会轻言辞职,但如果特朗普施加的压力太大,也只能挂冠而去。

  虽然特朗普如果利用国会休会期任命一位新的司法部长,可能会引发反对派的口诛笔伐,但却并非没有好处。

  一般而言,美国总统的重大政治任命需要得到参议院的批准,但美国法律又允许总统在国会的休会期任命官员。如果该任命得不到参议院复会后的批准,则将于下年末离任。

  近几十年来,由于党派斗争加剧,历任总统都越发利用“休会任命”。比如里根总统八年任期进行了240项“休会任命”,克林顿总统八年任期运用了139项,就连比较克制的奥巴马也同样频繁使用这一选项。

  如果特朗普在休会期任命一位新司法部长,至少可以加强白宫对司法部的影响,收益不小。

  办公厅主任会是下一个出局的吗

  感到失望的并非只有塞申斯。被认为是特朗普团队“掌舵者”的白宫办公厅主任普里巴斯和总统发言人斯派塞近几个月来也被传得不到特朗普的信任。上周末,特朗普宣布任命其好友、富商斯卡拉穆奇为白宫通讯主任,直接导致斯派塞辞职。斯派塞向来以对特朗普忠诚著称。美媒称,最让斯派塞痛心的是,今年5月特朗普前往梵蒂冈访问时,却没有带他参加与教皇的会面。斯派塞是虔诚的罗马天主教徒,晋见教皇是其毕生梦想。

  更雷人的是,特朗普宣布斯卡拉穆奇直接向他本人报告。按规定,白宫办公厅主任普里巴斯才是斯卡拉穆奇的上级。消息人士称,此举也将普里巴斯置于极为困难的处境。作为原共和党主席,普里巴斯去年在大选中帮助特朗普协调与共和党建制派的关系,立下大功。特朗普任命他为白宫办公厅主任,原希望他能够与国会共和党人合作,并领导白宫团队推进其政策。但特朗普认为,普里巴斯在这两件事上都没有完成任务。国会共和党人始终无法团结一致,废除奥巴马医保,甚至众议院还通过制裁俄罗斯的新法案,给白宫添堵。

  此外,国务卿蒂勒森与白宫不和甚至打算辞职的传闻也备受关注。这位埃克森石油公司的前总裁放弃巨额收入加盟特朗普团队,半年来虽被认为表现合格,但日子并不好过。蒂勒森最大的挑战是人事问题得不到解决,到现在为止国务院几乎所有高层官员都没有得到任命,而由下级官员代理。美媒指蒂勒森相中的人选被白宫认为太“建制派”而否决,但白宫推荐的人选也得不到蒂勒森的青睐。此外,蒂勒森与特朗普在外交理念和具体表态上也时常出现冲突。特朗普更倾向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而蒂勒森则更具共和党传统的现实主义色彩。最近一次例子是沙特等海湾国家与卡塔尔断交,特朗普高调支持沙特等国并批评卡塔尔,而蒂勒森则意识到卡塔尔作为有美军基地的传统盟国的价值,更主张双方和解。虽然蒂勒森的发言人26日表态其没有辞职打算,但如果分歧得不到缓解,蒂勒森被逼走是迟早的事。 (记者 张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5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