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洲一体化,欧元区是关键
2017-07-18 06:45:12 来源: 《环球》杂志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25日,欧盟国家领导人齐聚意大利首都罗马,纪念欧盟创立60周年。

  “不可否认的是,欧盟成员国内部确实存在着明显分歧。而目前主要问题在于,欧元未来将向何处去,欧盟国家将采取哪些必要措施以让欧元区保持稳定。”——专访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政治学教授侯赛因·卡西姆

  文/《环球》杂志记者 熊通

  英国“脱欧”让欧洲一体化进程遇到阻力。那么,欧洲一体化未来的前景如何?这种一体化模式是否还有优势可言?与其他一体化组织相比较,欧盟具有什么独特的优势?就这些问题,《环球》杂志记者专访了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政治学教授侯赛因·卡西姆。

  理论需要创新

  《环球》杂志:你曾在作品中指出,初创欧盟并指导欧盟发展的有两大理论,即新功能主义与政府间主义。在当前民粹主义在欧洲抬头的时代,你认为哪种理论占优?

  卡西姆:现在没有哪一种主义占主导地位。因为民粹主义的兴起和一个较大的成员国脱离欧盟,造成了此类脱离形式的首个案例。这需要对已存在的基础理论进行重新评估和审视。

  早在2011年10月,法国教授道格拉斯·韦伯就认为有必要创造一种新理论,亦即欧盟解体的理论。他发表了一篇文章,剖析欧盟解体的可能性。那时他已预见在未来几年,欧盟会开始从欧元区进行部分解体。

  传统欧洲一体化的两大理论亦即国家间主义和新功能主义认为,欧盟国家间的合作依赖于经济领域的机构化和互相依赖,因而理论初创者认为欧盟不会解体;但是韦伯认为,讨论欧洲一体化是否必然失败没有意义,重要的是,欧盟的存活取决于德国长久致力于参与欧盟事务。目前来说,德国确实依然是倡导者,但是其倡导能力已经大不如从前。

  《环球》杂志:现在这两大理论都面临什么问题?

  卡西姆:没有一个理论强调了欧盟作为一个整体采取有效决策的重要性。它们都假定各国驻欧盟代表团将会自己制定一套方案来解决各国政府遇到的问题。比如,如果从新机构主义倡导者哈斯的角度来看,冷战结束前两个德国的统一则是使欧洲一体化进程受阻的主要因素之一。

  团结与分歧并存

  《环球》杂志:你认为英国“脱欧”后,欧盟会更加团结还是内部分歧会加大?

  卡西姆:令人惊讶的是,27国欧盟(英国“脱欧”后剩余的成员国)在英国“脱欧”和后续将与英国展开的谈判上,建立了一个团结阵线;他们拒绝了英国一切“分裂和征服”的意图。

  如果这种团结得到捍卫,那将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成就,但目前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要优先保障剩下的27个欧盟成员国的利益、要作为一个整体跟英国进行“脱欧”谈判、要搭建一个能解决未来争议问题的谈判平台。

  《环球》杂志:在英国“脱欧”问题上,27国的欧盟展现了团结一致的决心,那么,新欧盟内部就不存在分歧吗?

  卡西姆:不可否认的是,27国的欧盟内部确实存在着明显分歧。主要问题是欧元未来将向何处去,欧盟国家将采取哪些必要措施以保障欧元区的稳定和民主。有一些国家认为,只有让欧元区局限于北欧国家才能继续存活下去;另一些国家则希望南北欧国家能够达成和解。在这一问题上,德国和法国意见相左,这无益于问题的解决。但是,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以及默克尔和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的立场弱化,则预示着一种变革。

  5月22日,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在柏林与新上任的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会面,双方已表态将采取具体措施巩固欧元区。

  此外,到目前为止,欧盟的领导人、所属机构和欧盟党派等,在本应果断处理上述棘手问题时,均采取了回避的态度。

  最大的单一市场和贸易组织

  《环球》杂志:欧洲联盟作为一种国家联盟,同东盟及非洲联盟或者其他类似联合体相比较,有何优势?

  卡西姆:欧盟不仅仅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市场和贸易组织,欧洲一体化的广度和深度也比任何其他的区域联合体要强大得多。欧盟的优势在于货物和服务贸易的便利化、成员国之间的民众自由流动、强有力的竞争力,以及谋求解决共同问题的一种永久性机构框架。

  在贸易谈判领域,欧盟有强有力的筹码。它最近与加拿大签署的协定和与日本签署的新协定都是好的案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恐袭频发 欧洲真的已经束手无策了吗?
    今年以来,英国、法国、比利时、瑞典等多个欧洲国家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新华社记者张伟摄)  不过,无论是在布鲁塞尔和巴黎乘坐地铁,还是搭乘两个城市之间的高铁,目前仍不需要接受安检。
    2017-07-17 16:48:23
  • 调研笔记 | 恐袭频发,欧洲真已束手无策了吗?
    今年以来,英国、法国、比利时、瑞典等多个欧洲国家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新华社记者张伟摄)  不过,无论是在布鲁塞尔和巴黎乘坐地铁,还是搭乘两个城市之间的高铁,目前仍不需要接受安检。
    2017-07-17 13:32:39
  • 法媒:马克龙超“闪” 夺欧洲领袖默克尔光彩
    记者 赵怡蓁】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月16日援引法新社报道,德国多年来期望有个较强大的法国伙伴,但在自信满满的马克龙就任法总统,成为欧洲的聚光焦点后,表现可能已超越德国的期待。
    2017-07-17 13:28: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霞映三峡美如画
    霞映三峡美如画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水中茶馆”享清凉
    “水中茶馆”享清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7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