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西兰净对外债务GDP占比持续下降
2017-07-17 15:01: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惠灵顿7月17日电(记者宿亮)新西兰储备银行(央行)17日宣布,新西兰净对外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已从2009年的近85%降至58.5%,为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最低水平。

  新西兰央行副行长杰夫·巴斯坎德当天在声明中表示,当前经济扩张阶段,新西兰基本实现储蓄和投资平衡,经常项目账户赤字增长的有效削减降低了净对外债务占GDP的比重。

  新西兰央行认为,尽管降幅明显,但新西兰净对外债务占GDP比重相对其他国家仍不算低,特别是考虑到新西兰出口商品价格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较大。

  巴斯坎德说,受新西兰家庭投资不确定性影响,作为中介的商业银行对海外资金的依赖性或将增加。现阶段,新西兰商业银行已普遍收紧贷款标准,减轻海外资金压力,阻止净对外债务水平大幅增长。

  巴斯坎德表示,尽管新西兰债务水平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有所缓解,但仍须密切关注风险。过度依赖海外资金将导致国家财政系统在资金流入状况波动时变得脆弱,特别是财政压力较大时,这种脆弱性又会导致资金链断裂或融资成本增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新西兰4月外贸盈余达两年来最高
    新西兰统计局24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新西兰2017年4月实现贸易盈余5.78亿新西兰元(1新西兰元约合0.7美元),是2015年3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贸易盈余。
    2017-05-24 13:13:45
  • 新西兰政府:中国游客或成旅游业消费增长最大贡献者
    新西兰商业、创新和就业部12日公布最新旅游业发展展望报告,预计到2023年国际旅客在新西兰年消费额将达到153亿新西兰元(1新西兰元约合0.68美元)。
    2017-05-12 18:04:2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霞映三峡美如画
    霞映三峡美如画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水中茶馆”享清凉
    “水中茶馆”享清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3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