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边陲小城:上万名绣娘借力“两个市场”走上脱贫路
2017-07-17 14:58: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7日电(记者关俏俏、李志浩)从小喜爱绘画的努尔达娜·阿德列汉没有想到,她设计的图案会在众多绣娘的巧手之下闯入国际市场,受到客商青睐。眼下,少数民族刺绣借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正逐渐成为新疆额敏县上万名农牧区妇女脱贫致富的“法宝”。

  尽管入伏的天气越发闷热,窗外树枝上声声蝉鸣令人心情焦躁,可努尔达娜·阿德列汉却安静地伏在位于二楼新店铺的工作台上,将脑中一闪而过的刺绣花样快速画下来。

  2014年,从小喜爱绘画的努尔达娜·阿德列汉将额敏县喀拉也木勒镇上38位绣娘组织起来,成立了千色斯尔马克手工专业合作社,但一开始生意并不景气。

  “我们销售的产品大多是村里妇女们绣的传统样式,颜色搭配也很单一。”努尔达娜·阿德列汉在各个乡镇的巴扎(意为“集市”)上发现,产品同质化严重,销路成了制约合作社发展的主要瓶颈。

  这一状况在一年后迅速得到改善。2015年,额敏县为少数民族妇女搭建了刺绣产业孵化地——库鲁斯台民族手工刺绣市场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刺绣户”的模式,将3300平方米的刺绣市场以及45个商铺门面免费提供给创业妇女。

  为提升创业妇女的刺绣工艺,企业对绣娘们开展理论与技术培训,先后组织40余人的绣娘队伍赴苏州学习苏绣技巧,还邀请新疆知名技师和苏绣技师对全县绣娘进行手工刺绣技能培训。

  “绣娘们培训学习带回的典型经验、技巧技艺再传授给有意创业的妇女,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也使具有少数民族特色和额敏地域文化特色的刺绣产业得到继承和发展。”库鲁斯台民族手工刺绣市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古丽加娜尔·再那托拉说。

  “如今在传统手工刺绣中融入了现代元素,并依据客户的需求去绘画设计制作,行情也越来越好。”在苏州观摩学习的经历让努尔达娜·阿德列汉开了眼界。眼下,一直生活在农村的努尔达娜·阿德列汉已经进了城,并在刺绣市场开了一家销售门店专心设计刺绣样式。

  从中国-亚欧博览会到哈萨克斯坦东哈州商品展销会,从额敏县当地的阿肯弹唱会到乡镇的巴扎,总能看到努尔达娜·阿德列汉不知疲倦的身影。努尔达娜·阿德列汉很快在新疆市场、中亚市场接到各种各样的订单。仅今年上半年,努尔达娜·阿德列汉就收入6万元,这是她此前从未想到的。

  如今,在这个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边陲小城,已经有包括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和乌孜别克族等超过1万名农牧区妇女从事少数民族刺绣生产,并借此提高了自我发展和脱贫致富的能力。

  2016年,额敏县民族刺绣行业实现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随着市场销路不断拓展,订单不断增加,刺绣产品除销往乌鲁木齐等本地市场外,正逐渐走向国内市场,走向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韩国等国际市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霞映三峡美如画
    霞映三峡美如画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水中茶馆”享清凉
    “水中茶馆”享清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3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