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红”冰激凌,从俄罗斯走向中国市场
2017-07-17 07:24:18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冰雪老人”冰激凌生产车间里,工人在流水线上工作。 记者 曲颂 摄

  核心阅读

  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9月来华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时,带来一份特殊的礼物——一箱俄罗斯冰激凌。这一幕让俄罗斯冰激凌在中国成了“网红”,不仅很多老百姓想一饱口福,进口商们也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日前,本报记者走进俄罗斯著名冰激凌品牌“冰雪老人”的厂房,探寻这款中国游客喜爱的俄罗斯特产,正如何走向中国市场。

  “冰雪老人”冰激凌即使融化了也依然充满醇厚的奶香

  “冰雪老人”是俄罗斯冰冷浆果公司旗下的主打品牌之一。冰冷浆果公司是在苏联时期最大冰联厂的基础上建成,至今已经有近80年历史,目前在北方名城沃洛格达和中南部城市奔萨各有一家工厂。中国游客经常在莫斯科红场旁边慕名购买的冰激凌就来自这家企业。

  记者一走进“冰雪老人”位于奔萨市的厂房,香甜的气息扑面而来。在公司技术负责人雅库舍娃的指导下,记者穿戴好隔离服、帽子、口罩、鞋套并严格洗手消毒后,才得以走进库房和车间。在最核心的配料加工车间里,由于要对原料消毒,室内温度很高,记者只能看到完全密封的生产机械在运转。隔壁的产品成型车间里却很凉爽,各条流水线上是不同类型的雪糕和冰激凌产品,工人们把包装好的产品码在纸箱中,再运往温度低达零下25摄氏度的冷库。雅库舍娃告诉记者,整个生产过程都在智能监控之下,一旦监控系统发出警报,工厂会立刻停止生产,仔细检查故障并对设备管道进行清洗保养。

  “冰雪老人”的工厂不但生产奶油冰激凌、巧克力脆皮雪糕等传统畅销产品,还经研发推出了低糖、低脂肪的“健康冰激凌”。另外,工厂根据客户不同要求“按需生产”,比如为一些特色餐馆提供大列巴味冰激凌、口香糖味冰激凌、纯黑色冰激凌等新奇产品。

  工厂厂长基斯洛娃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说:“不同国家的冰激凌就像是各国特色佳肴,具有浓郁的国家饮食特点。‘冰雪老人’含奶量高,口感比较温和。”雅库舍娃说,他们不但自己爱吃冰激凌,还经常请亲朋好友品尝“冰雪老人”系列产品,听听他们的反馈。此外,工厂也时常组织小学生来参观,向孩子们搜集冰激凌口味的新点子。

  雅库舍娃介绍,俄罗斯奶油冰激凌的国家生产标准要求纯牛奶含量不低于65%,这样的奶含量,即使冰激凌融化了也依然充满醇厚的奶香。在沃洛格达,雅库舍娃与所有为工厂提供牛奶原料的农户都很熟悉,经常去走访,对谁家有多少奶牛,以及奶牛的状态了如指掌,这也是从源头上把好冰激凌质量的第一关。

  第一批“冰雪老人”冰激凌将很快搭上驶往中国的班列

  众所周知,冰激凌容易融化,对运输和存储的要求非常高。由于这种特点的制约,冰激凌厂家的销售“半径”往往有限。冰冷浆果公司总经理罗曼·罗拉告诉记者,如果奶油冰激凌中途融化再重新凝冻,就会出现冰碴,失去原本绵软柔和的口感,吃起来让人有“吃雪”的感觉。为了维护品牌形象,公司专门建立了质量跟踪系统。雅库舍娃介绍说,在仓库和运输的冷藏车中也有监控设备,一旦收到消费者投诉,可以很快找到这是哪一批次的货物,确定问题出在哪里,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中国消费者对吃的要求真是非常高呢!”罗拉认为,“冰雪老人”出口中国,要做成功就得在各个细节达到完美。负责出口业务的副总经理杰尼斯说,为了开拓中国市场,他们曾经用干冰箱把样品空运到中国,了解市场反应。目前,冰激凌要大批量地从俄罗斯出口到中国,最适宜的运输方式是铁路。

  “这就要感谢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了。”罗拉说,过去俄罗斯货运集装箱要到达中国,至少需要一个月,“一带一路”建设让跨境铁路运输提速,通关手续由繁变简,现在俄罗斯货物10天内就可以到达中国大连港。

  去年G20杭州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带来一箱“冰雪老人”冰激凌,迅速成为中国“网红”产品,不少中国民众翘首以待一饱口福。目前,该品牌已经获得进入中国市场的相关许可证。罗拉透露,第一批“冰雪老人”冰激凌将很快搭上驶往中国的班列。罗拉说,“冰雪老人”冰激凌计划用10年时间融入中国市场。

  “希望我们优质的冰激凌产品能够得到中国消费者喜爱”

  多年以来,中俄两国一直在为双边经贸结构多元化的目标而努力。目前,中国制造在俄罗斯的形象正在向优质、创新方向靠拢,俄罗斯制造也正乘着两国关系升级、经贸合作深入的东风渐渐进入中国百姓家。“冰雪老人”及广大俄罗斯冰激凌品牌正努力进入中国的故事,反映出两国中小企业成为中俄友好关系的直接受益者。

  俄罗斯出口中心今年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俄罗斯对中国的食品出口额较2015年上升19.5%,达到15.42亿美元。冰激凌作为目前唯一获得中国进口批准的俄罗斯奶制品,去年一年的出口增幅达到320.5%。然而,冰激凌在对华出口食品中占的份额依然比较小,增长前景广阔。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有关机构的报道称,中国消费水平提高,对进口商品尤其是天然健康的食品需求旺盛,适合俄罗斯厂商进入。2017年俄罗斯对中国的食品出口额会至少增加30%。令人高兴的是,众多俄罗斯厂商开始摒弃中间商模式,尝试通过在中国设立代表处等方式直接同中国零售商合作。

  当前,俄罗斯采取进口替代计划,支持农业发展,将食品出口视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冰雪老人”冰激凌将踏上国际班列驶向中国,罗拉感到非常高兴,也怀有美好憧憬:“希望我们优质的冰激凌产品能够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为他们在盛夏中带去一丝清凉!”(记者 曲 颂)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56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