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铭记历史,防止悲剧重演 ——日本民间团体纪念“七七事变”80周年
2017-07-08 07:35:19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7日晚7时,包括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在内的数百人聚集在日本国会正门,参加由日中战争80年共同行动实行委员会主办的“七七事变”纪念活动,呼吁正确回顾侵略历史,发誓不再发动战争。

  在“七七事变”日本全面发动侵华战争80周年之际,多个日本民间团体举行集会,反思战争教训,反对修改日本宪法,推动中日友好。

  当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不战士兵市民之会、日中友好8·15之会、关东日中和平友好会、抚顺奇迹继承会共同举办“七七事变”纪念集会。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表示,战后中日关系恢复和重建,其政治基础就是正确对待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明确战争责任。牢记历史的目的不是延续仇恨,而是要铭记历史教训,防止悲剧重演,维护和平,更好地开创未来。

  抚顺奇迹继承会代表姬田光义说,日本战败后,有近千名战俘被送往抚顺战犯管理所接受改造。在中国政府宽大政策教育改造下,战犯们对战争进行反省,实现了由“鬼”到“人”的转变。这些战犯被释放回日本后,坚持反省侵略,呼吁和平,开展友好运动。他倡议将这段战俘改造的奇迹申请登录“世界记忆遗产”,以永远教育后人。

  日本当年是如何一步步走向战争泥沼,对今天又有什么样的启示?“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当天举办“全面侵华战争80周年和东京审判”研讨会,邀请多位历史学家分析战争起源和教训。400多名听众不顾天气炎热认真聆听,会场座无虚席。

  不少有识之士表达了对安倍政权修改和平宪法,刻意回避甚至歪曲历史的担忧。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大村新一郎向本报记者表示,近年,日本开历史倒车的言行在增加。安倍首相最近明确表示要在2020年完成修宪,让日本面临再次回到战前的危险。要借这个历史节点,反思战争教训,反对一切有可能让日本重返战争国家的行为,全力守护和平宪法。

  《东京新闻》发表社论认为,“七七事变”开启了日本全面侵华战争,日本正是从那个时刻开始被国际社会孤立,历史留下了深刻的教训。“今天,日本正在向‘可以发动战争的国家’演变,此时此刻,更应该从‘历史的愚蠢’中吸取教训。”本报驻日本记者 田 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50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