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学员破了教员设的“局”

2017年07月07日 08:20:54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学员破了教员设的“局”——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毕业综合演练掠影

    金陵腹地,伴随着皎洁的月光,“蓝军”突袭分队悄悄将熟睡中的“红军”包围,准备生擒对手。突然,“红军”四班班长黄泓铭一声令下,埋伏在四周的“红军”掀开伪装,全副武装地围了上来,上演了一出漂亮的反包围。

    暗中观战的导演组没有想到,一群学员竟然把教员们精心设置的“突发敌情”课目给“破”了。

    战局复盘,原来,学员们在伪装己方车辆辎重的同时,悄悄设立多处暗哨,利用无线通信将观察到的“敌情”第一时间通知了营区。

    厉兵秣马,沙场点兵。连日来,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组织的毕业学员综合演练正在紧张进行。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练摒弃“脚本”,只给出相应的战术背景,全方位考验学员的战术意识、应变能力。

    演练第一天正午时分,保障连接上级命令,在某山背面开设观察所。

    正当构工伪装紧张进行时,“轰——”阵阵爆炸声接连传来。

    “侦察排长‘牺牲’,请处置。”虽多次遭“敌”袭扰,但指挥员在开设阵地的关键时刻“牺牲”还是第一次。侦察班长李鸿涛立刻接替排长展开指挥,却因不熟悉岗位职责,错过了转移时机。30秒后,爆炸声再次响起时,观察所已陷入火海。

    接下来的几天,各种突发情况令学员们措手不及:测地分队战斗行动,急行军赶往集结地域,因道路被毁晚到2分钟,被判定“任务失败”从头再来;指挥分队战斗行动,连长因下达口令不清晰,当即被判定“阵亡”;有的学员前一秒还是战斗员,后一秒就被要求以指挥员身份现场拟订作战方案、进行兵力部署和火力配置……

    走一路打一路,整个演练过程中,学员们经历红蓝对抗、伪装隐蔽、占领观察所及各种临机课目的考验,体力、心理都在不断接受挑战。

    “虽然很疲惫,但战场危机四伏,我们必须增强敌情意识,时刻保持警惕。”演练结束后,看着镜子里布满血丝的双眼和沾满泥土的迷彩服,学员魏忠秋感慨地说。(宋子洵 吕思衡)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49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