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专家认为技术革新和包容性增长可互相促进
2017-06-30 18:13: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6月30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富士通总研经济研究所主席研究员金坚敏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第四次工业革命有助于实现包容性增长,而包容性增长也能为科技创新提供契机。

  金坚敏日前就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接受了记者采访。本届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

  金坚敏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主要由新技术推动,这些新技术包括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推动产业革命,使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给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变化。不仅如此,这些技术是开源的、平台式的,随着技术进步,参与的成本逐步降低,很多企业都可以参与进来,有助于实现包容性增长。

  另一方面,包容性增长也能为科技创新提供契机。包容性增长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参与进来,整个社会经济系统会更丰富。而且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的需求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的特点,这给了中小企业更多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说,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过程中,包容性增长程度越高,社会经济系统越优化;参与者越多,社会经济系统效率越高,越丰富,内容附加价值也越高。

  金坚敏同时指出,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进步也会对就业产生压力,还会产生收入差距拉大、局部风险更易扩散等问题,因此有必要采取措施减少技术革新带来的负面影响。政府要搭建公平、开放的平台,以使更多主体能有参与机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4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