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上合组织用平等对话解决最复杂问题
2017-06-29 18:56: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 前不久,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阿斯塔纳成功举行。上合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近日与新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提问。以下是在线交流的全文实录:

  新华网:网友“春色满园”问,不久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阿斯塔纳成功举行。您认为本次峰会的亮点有哪些?上合组织将如何积极落实峰会的重要成果?

  拉•阿利莫夫:此次峰会是一场真正的历史性盛会,翻开了上合组织历史的新篇章。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阿斯塔纳会议及随后在哈萨克斯坦首都举行的活动,充分体现了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团结和全方位合作。

  6月27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与新华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网 李清摄

  阿斯塔纳峰会之所以成功在于,会议达成了一系列对上合组织未来具有战略意义的协议。会议一共通过了11项文件,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阿斯塔纳宣言》、《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以及《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声明》等。峰会期间,还签署了《2017-2018年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纲要>联合行动计划》、《上合组织秘书处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谅解备忘录》以及7项元首理事会决议。

  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关于给予印度和巴基斯坦上合组织成员国地位的决议,是此次峰会的关键性事件之一。该决议彰显了上合组织扩员的历史意义。

  总之,此次峰会结束了上合组织6个成员国的历史阶段,开启了8个成员国的新篇章。

  阿斯塔纳峰会清楚地表明,上合组织拥有政治与安全、经贸与人文领域的有效协作机制,是地区及全球政治的积极因素。

  新华网:网友“春暖花开”提问说,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正式加入,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地区合作组织。在您看来,印巴成为正式成员对上合组织的发展以及印巴两国具有怎样的意义?

  拉·阿利莫夫:的确,上合组织接纳印度和巴基斯坦之后已成为绝无仅有的地区组织。上合组织是一个强大的跨地区组织,拥有世界超过40%的人口,而且主要是活跃的年轻人。上合组织因其地理位置成为连接亚太和大西洋地区的天然桥梁,其中还包括南亚和中东国家。

  塔什干峰会(2016年)后的一年,印巴两国为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做了大量工作,无条件承认上合组织的所有文件,共同承担起作出建设性贡献的义务。

  随着印巴两国的加入,上合组织对解决各成员国人民和平、安全与繁荣等重大问题的贡献将极大增加。

  至于您所提的第二个问题,我想借用印度大使6月15日在北京上合组织总部举行印巴两国升旗仪式时所讲的话进行回答。他指出,他的祖国与上合组织国家的历史文化联系源远流长,如今作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印度将进一步加强与各成员国的交流。

  新华网:网友“暴风雨”说,上合组织成立16年来在保障和维护地区安全及世界和平稳定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几年,世界局部地区安全动荡,仍存在不稳定因素,上合组织未来在协助解决地区乃至国际安全问题方面,有怎样的计划和打算?

  拉·阿利莫夫:首先我想指出的是,安全合作一向都是而且今天仍然是上合组织的头等大事之一。如您所知,2001年上合组织首次峰会批准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从那以后上合组织就走上了与三股势力进行不妥协斗争的道路。

  我还想指出,我们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是高水平的。总部位于塔什干的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在这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在打击贩毒和跨境有组织犯罪活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阿斯塔纳峰会上签署的《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同样具有重大意义。新公约是上合组织对新形式、新手段和新特点下的极端主义、恐怖主义行径的集体回答。

  新华网:网友“欢欢喜喜”的问题是,上合组织为成员国之间在政治、反恐、经贸等领域的广泛合作搭建了有效的平台,今后在促进教育、旅游、媒体等人文交流合作方面会有哪些积极的举措?

  拉·阿利莫夫:上合组织成员国丰富的历史和密切的文明交往,决定了成员国间的人文合作领域将十分广泛。

  谈到具体方向,比如教育,我想指出的是,早在十多年前的2006年6月的上合组织上海峰会上,就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教育合作协定》,确定了该领域合作的基本方向。我们一直在积极开展“无国界教育周”以及一系列吸引年轻人参与的教育领域活动。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已进入上合组织大学的筹建和启动阶段。

  旅游是上合组织合作的一个相对较新且具有发展前景的方向。2016年6月,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通过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确定了这一领域合作的新阶段。正如我前面谈到的,阿斯塔纳峰会期间签署了《2017-2018年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纲要>联合行动计划》。我们已经开了个好头,我相信旅游领域合作不仅将保持势头,还将积极发展。

  媒体合作机制同样具有重要意义,上合组织在信息领域的合作已有十多年的历史。我想特别提到的是,2009年6月签署了《上合组织成员国保障国际信息安全政府间合作协定》。未来,我们将集中力量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2017-2018年在中国举办首届上合组织媒体峰会的建议。我们也期待新华网参加这一活动。

  我们各成员国的人文资源地域分布极为广泛。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内的世界文化遗产中约占15%。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643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