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上合组织用平等对话解决最复杂问题
2017-06-29 18:56: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7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与新华网友在线交流。访谈开始前,新华网董事长、总裁田舒斌(右)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左)亲切握手。新华网 李清摄

  新华网:网友“松竹含韵”说,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都在制定和实施自己的经济发展规划,上合组织也一直致力于促进各成员国间经济合作。您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对接各成员国发展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方面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拉·阿利莫夫:我想特别强调的是,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倡议一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尤其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5月中旬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表明,“一带一路”构想适合于本地区众多国家。因此,上合组织成员国各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非常重要。我认为必须努力工作,逐步形成地区经济合作的有效机制。

  新华网:网友“大美燕山”提问说,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后,中国已接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并将于2018年主办峰会。您如何评价中国在上合组织发展中所做出的贡献?

  拉·阿利莫夫:中国是上合组织创始国,在上合组织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对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相互协作作出了重要的建设性贡献,不断提出对各方都有益的倡议,支持上合组织常设机构的工作。

  上合组织秘书处位于北京这一事实,是中国重要作用的体现之一。我想借此机会向中国政府表示深深的感谢,感谢其对上合组织秘书处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全力协助。

  新华网:网友“回望少年”这样说,作为一位资深外交官,您先后担任过塔吉克斯坦外交部长、塔吉克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驻华大使,现在又在上合组织秘书长的岗位上继续推动地区和平与发展。在您丰富的外交生涯中,有哪些难忘的经历与网友分享?特别是,您对中国与世界的发展有哪些想法和感受?

  拉·阿利莫夫:谢谢您对我的评价。我一生中有意义的瞬间很多。我外交工作的粗浅经验告诉了我一点,即不忘过去,继往开来。不过我现在还不想回忆过去,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未来当中。

  我把目前担任上合组织秘书长看成是各国领导人对我莫大的信任。我将继续执行我的前任们业已开始的路线,同时努力为这条路充实新的内容与传统。但我想说,在这条路上我并不孤独。我在上合组织秘书处的同事和同志们一直与我携手并肩。您知道,鸟儿靠一只翅膀无法飞翔;没有风,船儿即使满帆也无法在大洋上畅游。我的同事们就是我的美丽翅膀和鼓帆瑞风。

  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这一年,我们的工作将重大而有意义。中国外长王毅6月14日在北京参加上合组织活动时表示,中国政府计划举办与上合组织有关的58项大型活动及数百场配套活动。这其中也包括地方省份的活动。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我们将加入到重大而激动人心的上合组织空间内美好生活建设事业中去。

  新华网:网友“诗情画意”希望您介绍一下上合组织的来历。建立上合组织的倡议是怎么提出的?

  拉·阿利莫夫:成立地区机构并随后演变为成立上合组织的想法产生于“上海五国”期间。五个国家是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

  2000年7月4日各国元首在杜尚别“上海五国”峰会上通过杜尚别宣言,宣布将努力使“上海五国”转变为地区各领域全方位合作机制。

  2001年6月14至15日,在上海举行的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历史性峰会上,宣布成立由六国参加的正式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虽然年轻,但如今没有它的现代国际关系架构将很难想象。

  新华网:网友“面朝大海-心暖花开”的问题是,上合组织是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解决问题的,为什么是这种方式?

  拉·阿利莫夫:的确,上合组织决议是以协商一致原则通过的,这一关键原则是由上合组织奠基人——我们各国元首通过上合组织宪章确定的。

  协商一致,即全面商讨,但不通过表决,是一个比少数服从多数投票表决更复杂的过程。协商一致是一种更公正的形式,因为它要考虑到各方的具体利益。

  当然,协商一致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和时间。但上合组织通过的所有决议都是考虑到所有成员国观点、意见和立场的结果和结晶,因此我们“上海精神”的哲学基础就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完全平等。

  新华网:网友“青檀树”想知道,上合组织成员国是否有主次之分?某些成员国会否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其他成员国?

  拉·阿利莫夫:上合组织工作的基本原则,即协商一致,不允许类似事情发生。此外,“上海精神”讲求互信、互利,这一精神为所有成员国所遵守,同样会排除上述情况发生。

  上合组织的优势在于能通过平等对话找到解决最复杂问题的方法。我们的强项在于能最大限度地使各国的主权、国家利益与共同任务结合在一起。

  上合组织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相互谅解、平等协商,才能取得成功。上合组织内部协调越紧密,互谅才越深入;越坚持平等,伙伴关系才越牢固有效。

  我建议您不要通过过程,而是通过最终结果来看我们独一无二的上合模式的效力。我们善于相互倾听,这正是我们的力量和取得成功的秘密之所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643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