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山口县岩国基地将成远东最大航空基地
2017-06-24 06:45: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山口县岩国市市长福田良彦23日宣布,接受美国航母舰载机部队搬迁方案,原先部署在神奈川县厚木基地的美航母舰载机部队将迁入岩国基地,使后者成为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航空基地。

  据《朝日新闻》报道,岩国基地现有约70架美国海军航空队军机,按照日本政府的说法,原隶属于厚木基地的两个战斗机中队、一个电子战中队和一个运输机中队将从下半年起陆续开始搬迁,最终会有约60架军机迁入岩国基地,岩国基地美军人员也会由现在的约6600人增加到约1万人。届时,岩国基地部署的战机将达约130架(另有报道称约120架),成为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航空基地。

  山口县位于日本本州岛最西端,是连接本州岛与朝鲜半岛乃至中国的交通要冲,岩国基地则位于面向濑户内海的三角洲,战略位置重要。

  日美政府2006年签署《驻日美军整编计划》,其中提到航母舰载机部队的搬迁问题。当时该计划遭到时任岩国市长反对,不过日本政府立即冻结了2007年度用于建设岩国市政厅的35亿日元补助。2008年,赞成迁入的福田良彦首次当选岩国市长。

  福田打出“与基地共存”的旗号,要求政府提供雄厚的财政支援作为接收舰载机部队的回报。日本政府6月20日承诺,将延长向山口县发放特殊补贴的年限并且增加额度。这一承诺推动福田作出最后决定。

  反对迁入的“守护爱宕山会”代表冈村宽在接受《每日新闻》采访时表示,迁入的军机是造成厚木基地周边地区噪音污染的主因,他担心美军的犯罪和事故会随之增多,基地也更容易成为导弹和恐怖分子袭击的对象,对此感到不安。(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 反对强行建美军基地 冲绳拟再诉日本政府
    【新华社微特稿】反对美军基地强行搬迁的冲绳县议员20日向县议会提交议案,欲就此事再次起诉日本中央政府,以期中止基地搬迁施工。
    2017-06-21 06:45:31
  • 冲绳“复归”45年后 美军冲绳基地成撕裂日本民意主因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5月15日是冲绳回归日本45周年纪念日。当被问及是否同意“没有美军基地,就没有冲绳经济”这一说法时,日本本土58%的受访者表示同意,冲绳60%的人反对这一说法。
    2017-05-16 07:44:21
  • 冲绳知事:美军基地阻碍冲绳发展
    5月15日是冲绳回归日本本土45周年纪念日。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就此发表声明说,冲绳仍面临沉重负担,美军基地已成为阻碍冲绳发展的主要原因。
    2017-05-15 15:16: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陇中梯田美如画
    陇中梯田美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9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