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脱欧”谈判在即 这些变数可能“让婚离不成”
2017-06-19 06:41: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英国“脱欧”公投举行近一年之后,来自英国和欧盟的谈判代表终于将在19日坐到谈判桌前,面对面商议“脱欧”事宜。这场谈判被不少媒体形容为“世纪谈判”,足见其重要性和复杂性。那么,“脱欧”谈判究竟如何进行、谈些什么,又难在何处?谈判受到哪些因素左右,最终会如何收场?

  【英国和欧盟“离婚”,拢共分几步走?】

  所谓“不打无准备之仗”,自从英国确定“脱欧”后,无论是英国还是欧盟,都在为这场不可避免的谈判做各种准备,争取主动,把握节奏。

  一是各自任命谈判代表和组建谈判团队。英国任命了“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欧盟则推出首席谈判代表、法国人米歇尔·巴尼耶。

  二是各自表明谈判原则和立场,划定底线。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确定了“硬脱欧”方案,要与欧盟分个干净、重新开始,而欧盟则强调权利和义务的平衡。

  三是各自发动舆论攻势和摆出自信姿态。在梅表达“没有协议总好过达成一个坏协议”的同时,欧盟也展现出团结一致和决心改革的一面。

  真正坐到谈判桌前,英国和欧盟主要谈两方面的内容。

  一方面是现在如何分家。自1973年入盟以来,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关系通过大量的法律或协定确定下来,想要解除只能一项项谈。另一方面是今后如何相处。英国虽然可以脱离欧盟,但离不开欧洲,欧盟也需要英国。因此,双方还需要确立一个新的关系框架,尤其是在经贸领域。

  具体到谈判步骤,欧盟希望分两个阶段进行,也就是先算旧账,再谈未来。第一阶段重点是公民权利、英国的“脱欧”账单以及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安排。只有这个阶段谈判取得进展后,才能商讨欧盟和英国未来关系。根据欧盟方面的消息,如果第一阶段进展顺利,欧盟将在今年12月授权进行第二阶段谈判。

  谈判是否会按照欧盟设定的节奏进行,尚不确定。但根据欧盟相关法律,留给双方的谈判时间并不充裕,最终期限在2019年3月,也就是梅向欧盟递交“分手信”的两年之后。但考虑到协议还需要双方相关机构的批准,双方要在2018年10月前完成全部谈判。这些很多人看来,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按照梅的谈判计划,英国和欧盟会达成一个“过渡性协议”,让英国逐步脱离欧盟,但过渡期不会超过3年。这意味着如果谈判顺利,英国最晚在2022年彻底离开欧盟,双方关系进入一种新的模式。

  【“离婚费”外,还有这些变数“干扰”谈判】

  在谈判初期,英国和欧盟双方重在相互交流,摸清对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的立场和底线,寻找可以妥协的空间。对于双方而言,整个谈判既是一场技术和法律层面的唇舌之战,更是一场政治和外交上的激烈角力。

  比如在英国“脱欧”账单数额问题上,虽然欧盟方面认为应该高达600亿欧元,但并非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关键还在于双方能够达成什么样的政治交易。

  虽然正式谈判即将展开,但最终结果难以预料:双方会达成什么样的协议,还是根本达不成协议。总的来说,这场旷日持久、牵扯多方的谈判面临着三大变数,甚至可能出现出人意料的结局。

  第一大变数是英国政局和民意。由于在6月8日议会下院选举上的政治“豪赌”失败,梅的“硬脱欧”主张受到来自保守党内外的质疑和挑战。梅已经宣布,保守党将与北爱尔兰的民主统一党组建联合政府。但梅究竟能在保守党党魁的位置上坚持多久?“脱欧”谈判期间,英国会不会再次大选?这些问题都无法确定。

  德国《明镜》日前在一篇社论中指出,几乎可以确定,今后数年英国会出现“一个有兴趣重新加入欧盟的政府”。投资家乔治·索罗斯也认为,英国脱欧是一个至少要持续5年时间的漫长过程,其间英国会进行新的大选,下一个议会“可能会赞同重回”变革后的欧盟。

  目前,很难确定剧情反转的可能性有多大,但英国国内民意似乎已经发生变化。皮尤研究中心6月15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在英国,54%的受访者对欧盟持正面态度,比一年前增加了10个百分点。

  第二大变数是欧盟谈判和妥协意愿。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之后,欧盟内部出现一种声音,那就是要借机“惩罚”英国,起码不能让英国退盟后反而获得更好待遇,以免其他国家效仿。

  更有一些国家趁机捞取实际利益,比如德国法兰克福正在积极谋划,希望借英国脱欧的时机,取代伦敦金融城的地位。由于欧盟两大机构欧洲银行业管理局、欧洲药品管理局总部设在伦敦,一些欧洲大陆国家也有意成为这两家机构的新总部所在地。此外,欧盟官员日前还公布了在英国“脱欧”后迁走大型结算机构的计划,想要撬走伦敦欧元结算业务。

  因此,“脱欧”谈判中,目前略占上风的欧盟能在多大程度上展示妥协意愿,成为关键问题之一。

  第三大变数是欧盟未来改革方略。归根到底,英国决定“脱欧”,在于不看好继续留在欧盟内的发展前景。当前,欧盟已提出多种改革方案,期望缓解自身面临的“生存危机”。因此,未来几年,欧盟能否在改革上取得成效,能否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也会影响到“脱欧”谈判的结果。(张伟)(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脱欧”谈判将启 保守党双重“逼宫”风高浪急
    英国今年3月底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程序,将利用两年时间完成“脱欧”谈判。特雷莎·梅今年1月公布了其政府的“脱欧”计划,称将寻求“硬脱欧” 。根据英国媒体的说法,一些保守党议员甚至给特雷莎·梅起了个新绰号“看守首相” 。
    2017-06-18 14:53:57
  • 梅姨坚持“硬脱欧” 英国能变成全球最大“低税天堂”吗?
    据外媒报道,上周英国大选结果公布后,越来越多的人要求首相特雷莎·梅转变对脱欧问题的态度,但她表示不会在此问题上妥协。她仍希望坚持“硬脱欧”计划,即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联盟,以便与全球各国谈判自由贸易协议并控制移民。
    2017-06-16 06:54:09
  • 英国大选结果影响“脱欧”进程
    英国官方6月9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没有英国政党在8日议会下院选举中获得超半数席位,英国将出现“悬浮议会”局面。分析人士认为,保守党选择与民主统一党联合执政是特雷莎·梅的“悬崖求生”,目的是阻止工党联合其他党派组阁、导致保守党下台。
    2017-06-15 08:28: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夏日黄土高原
    夏日黄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游人
    油葵花海醉游人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5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