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加关系发展前景广阔--访中国驻加纳大使孙保红
2017-06-18 20:51: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阿克拉6月18日电 专访:中加关系发展前景广阔——访中国驻加纳大使孙保红

  新华社记者石松 赵姝婷

  中国驻加纳大使孙保红日前在加纳首都阿克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加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加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孙保红表示,中加传统友谊深厚,加纳开国总统恩克鲁玛与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之间友好交往的佳话至今仍广为流传。近年来,中加关系平稳、顺利发展,双方高层交往不断,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在涉及中国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加纳始终给予中国坚定支持,中国也始终支持加纳为民族独立、国家建设、经济转型和地区一体化所作的努力。

  在经贸合作领域,孙保红认为,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已成为加纳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两国贸易额从2000年的不足1亿美元飙升至2016年的59.76亿美元。中加在投资、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合作指标在中非合作中名列前茅。中国在加纳投资、援建或参与涉及电力、天然气、电信、航空、交通等领域项目的建设,为加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国企业扎根加纳,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大量招收加纳员工,为加纳社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据加纳投资促进中心统计,2016年中国对加纳投资达3.23亿美元,新增投资项目36个。

  孙保红指出,在文化领域,孔子学院在推广汉语与中国文化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当前约有5000多名加纳学生在华留学,其中不少得到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在医疗合作方面,中国自2009年以来已向加纳派出6批援加医疗队,并与加多次开展医疗援助项目合作,受到加各方好评。

  孙保红表示,自今年1月加纳新政府上台以来,中加双方即建立起良好的联系与对接,一致表达了愿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发展水平的坚定意愿和决心,中加关系发展前景广阔。他说:“阿库福—阿多总统在就职后首个工作日就接见了前来出席总统就职典礼的中国代表团,释放出继续推进两国友好合作的积极信号。”

  孙保红认为,中加推进相关合作,就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体现。孙保红表示,加纳政治稳定、市场开放、资源丰富,拥有充足劳动力,是西非地区发展和开放的样板。

  他说,加纳新政府执政以来,紧扣发展主题,提出加快铁路、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业化进程等若干重大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为中加双方开展相关合作提供巨大机遇。中方将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坚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与加方加强对接与沟通,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扎实、稳妥推进两国在基础设施、产能、电力、农业等领域合作,为加纳加快经济转型和工业化进程作出更大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夏日黄土高原
    夏日黄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游人
    油葵花海醉游人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6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