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位意大利老人与中国武术的不解情缘
2017-06-11 12:42: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罗马6月11日电  通讯:一位意大利老人与中国武术的不解情缘

  新华社记者金宇

  意大利人阿里安娜·罗马诺14岁开始学习太极,曾获得武术传统套路3项世界冠军,新式套路2项欧洲冠军;西莫内·曼詹特学武20年,曾获第六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冠军。他们都有一位共同的老师——卢卡·吉诺尔菲。

  吉诺尔菲今年75岁,是一名退休银行经理,目前在小城拉瓦尼亚“东方文化中心”教授武术。

  吉诺尔菲与中国武术的情缘始于1988年。当年,他首次参观北京体育大学、参拜少林寺,被习武学生的“强壮和精气神”所吸引,开始拜师学艺。此前,吉诺尔菲曾练过举重、柔道,游历日本等国,直到“遇见”中国武术,他终于安定下来,几十年如一日地专心练习。

  每天早上5:30左右起床,打坐、练功,开始一天的生活;午饭后备课,阅读武术经典;晚上7:30去文化中心上课——这是吉诺尔菲典型的一天。

  吉诺尔菲将《道德经》奉为“圣经”,随身携带。“这是中国功夫的‘魂’,”吉诺尔菲说,“武术是一门艺术,艺术是灵魂和思想的外在表达,如果没有灵魂,就没有艺术。”

  这样的思想来自恩师、大成拳名家于永年。吉诺尔菲说,遇到于永年后,感觉自己“一无所知”,必须从头再来。于永年精通医学,研习《道德经》,认为《道德经》包含丰富的哲学思想,代表中国文化的精髓。

  吉诺尔菲回忆说,当年常到老师家中,先打太极拳一个小时,然后一起坐下来,喝茶、吃点心,老师开始讲解《道德经》。

  “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道德经》第八十一章对吉诺尔菲影响很大。“老师教导我做人要宽厚、包容,与人为善。”他说。

  过去10年,吉诺尔菲每年都回中国,拜访恩师,精进武功。他称于永年为“父亲”,并感激恩师们毫无保留地教导,他希望像老师们一样,把中国武术传给年青一代。

  吉诺尔菲于1972年成立“东方文化中心”,目前有180个学生,最大的88岁,最小的10岁。他还成立了意大利武术协会,得到世界武术协会承认。

  现年29岁的罗马诺曾两次前往中国,跟武冬学习。她说:“我喜欢太极,因为它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也是一套包含哲学、文化、中医的完整体系。”

  今年夏天,曼詹特也要第一次到北京体育大学练武术,他非常期待,表示“一定会受益匪浅!”

  曼詹特现在每天习武2小时以上,并在每周三和周五,帮助吉诺尔菲训练小孩子们。看着孩子们的水平一点点提高,曼詹特很满足。“吉诺尔菲老师是我的‘父亲’,未来我也要做这样的教练。”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中国武术和气功架起中塞友谊的桥梁
    中国武术和气功架起中塞友谊的桥梁 
    2016-06-16 22:37:26
  • 中国武术表演在巴勒斯坦反响热烈
    中国河南少林武术表演团21日晚在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武术表演,让喜爱中国功夫的巴勒斯坦人大饱眼福。
    2016-02-22 13:46:03
  • 特写:中华武术在立陶宛越来越受欢迎
    赛场上音乐一起,一袭白衣的爱迪达起步,左右野马分鬃,白鹤亮翅,左右搂膝拗步……一招一式拿捏得精准到位,赢得掌声一片。比赛一结束,她就激动地奔向在场下为其助威的母亲和儿子,热烈地拥吻他们。
    2017-03-26 11:38: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暴雨袭南京
    暴雨袭南京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12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