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斯洛伐克外长当选第72届联大主席
2017-06-02 08:04:55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第71届联合国大会 (简称联大)5月 3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全体会议,正式选举斯洛伐克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部长米罗斯拉夫·莱恰克为第72届联大主席。莱恰克将在今年9月第72届联大开幕时正式上任。

  根据联大第33/138号决议附件的规定,第72届联大主席应从东欧国家中产生。第71届联大主席彼得·汤姆森在当天的全体会议上称,联合国东欧地区组已于去年11月核准莱恰克担任第72届联大主席。现场与会代表鼓掌通过推选莱恰克担任第72届联大主席。

  莱恰克当选后发表讲话称,在担任联大主席期间,他将重点推动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解决难民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做更多工作。

  汤姆森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莱恰克的当选表示祝贺。汤姆森表示,国际社会正面临地区冲突、难民问题、恐怖主义威胁以及气候变化等挑战,在应对这些挑战的过程中,联大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自己将与莱恰克做好交接,确保联大工作的连贯性。

  古特雷斯说,他与莱恰克都看到了联合国在实现世界持续和平、维护正义、保护人权和尊严方面的重要作用。他表示,期待同莱恰克在下届联大期间密切合作。

  现年54岁的莱恰克是一名职业外交官,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于1988年进入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系统工作。1992年捷克斯洛伐克解体后,他在斯洛伐克驻莫斯科大使馆担任大使助理。1994年,他被任命为斯洛伐克驻日本大使,成为斯洛伐克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大使。2001年,他被任命为斯洛伐克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阿尔巴尼亚及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大使。从2009年开始,他曾三次担任斯洛伐克外长,并多次作为欧盟及下属机构的代表参与地区纠纷的调解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外交工作经验。去年,莱恰克还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参加了遴选。莱恰克掌握英语、俄语、德语、斯拉夫语、保加利亚语和法语。

  联合国六大主要机构之一的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的主要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由全体会员国组成,每年举行一届常会。根据 《大会议事规则》,联合国大会应选举一名主席,主席“至少在由其主持的会议开幕前3个月选出。”联合国大会审议的事项非常广泛,凡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及 《联合国宪章》 范围内的任何问题均可讨论,其讨论决定只能向会员国或安理会提出建议,而无权迫使任何一国政府采取任何行动。也就是说,联大通过的决议只具有政治影响力,不具有法律约束力。近些年来,一直有不少会员国及相关组织呼吁加强联合国大会的改革,虽然不如安理会改革那么引人瞩目,但会员国已经就改革大会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除提高大会效率和效益外,改革显然关系到大会与联合国其他主要机构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安理会之间的关系。

  (袁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蛟龙”号20次深潜“海洋中的珠穆朗玛”
    “蛟龙”号20次深潜“海洋中的珠穆朗玛”
    香港蝉联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
    香港蝉联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
    美方向我国遣返一名严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美方向我国遣返一名严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23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