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珠峰最险一关“希拉里台阶”垮塌 登顶更危险
2017-05-23 06:55: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登山运动员证实,从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标志地貌“希拉里台阶”已经坍塌,标志攀登珠峰运动一个时代的终结。

  “希拉里台阶”是从东南山脊路线攀登珠峰、海拔约8790米的一处高12米、近乎垂直的裸露山体岩面,因新西兰登山家埃德蒙·希拉里和尼泊尔夏尔巴人丹增·诺盖在1953年首次登上珠峰取道于此而得名。

  2015年尼泊尔发生里氏7.8级地震后,就有人怀疑“希拉里台阶”发生了坍塌,但因为积雪覆盖而未能确认。英国登山运动员蒂姆·莫斯戴尔本月16日经东南山脊路线登顶珠峰,证实“希拉里台阶”确已坍塌,并在登顶返回后经脸书帐号发布这一消息。其他登山者也证实,原本险要的“希拉里台阶”如今已成了一堆塌落的巨石。

  “希拉里台阶”是登顶珠峰冲刺路段上最后一处险要地貌,也是最难关卡,旺季时常“拥堵”,登山者们在这里排队一两个小时并不罕见。莫斯戴尔认为,“希拉里台阶”坍塌令登顶珠峰相对容易,但从这里下山仍然非常险峻。英国广播公司22日引述他的话报道,“希拉里台阶”不复存在,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今年4月登山季以来,珠峰天气恶劣,已经有3名登山者尝试登顶珠峰而丧命。(袁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 南非男子爬珠峰为了“逃票”居然藏在山上的洞穴里
    南非一名登山者在攀登珠穆朗玛峰期间,为了逃避向尼泊尔当局缴纳登山费用8500英镑(折合人民币76091元),竟然将自己藏在山上的一个洞穴内,结果还是被揪了出来。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南非男子瑞恩攀登到珠穆朗玛峰海拔大约20000英尺(折合6096米)高度后,为了“逃票”居然把自己藏在一个洞穴内。
    2017-05-10 07:28:24
  • 欲刷新最年长登山记录 尼泊尔登山家在珠峰大本营去世
    (记者 张晨翼)据尼泊尔官方消息,欲创造世界攀登珠穆朗玛峰最年长者记录的尼泊尔85岁老人谢尔占(Min Bahadur Sherchan)6日下午在珠穆朗玛峰南坡大本营去世。
    2017-05-07 08:28:26
  • 澳人热衷完成“遗愿清单” 攀登珠峰人数上升50%
    澳洲网编译报道称,近几年来,澳洲人攀登“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Mount Everest)的热情持续高涨。”  不过,由于游客数量上升,一些低水平的旅行社也看到商机,他们为了获得顾客的好评,竟然允许生病的游客继续前往珠峰大本营。
    2017-04-19 11:21:4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温天 乐漂流
    高温天 乐漂流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13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