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空间站迎来第200次太空行走
2017-05-13 13:02: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5月12日电(记者林小春)国际空间站12日迎来第200次太空行走。两名美国宇航员在这次由于突发小故障而被压缩作业时间的任务中,成功完成了预定的主要工作。

  美国航天局在一份声明中说,当天出舱的两人是空间站指令长佩姬·惠特森和刚刚抵达空间站的宇航员杰克·费希尔。在出舱准备阶段,与费希尔宇航服连接、用以供电供氧的软管出现“少量漏水”,他只好与惠特森共用一条软管为宇航服充电,所以两人宇航服的电量都没有充足,任务时间被迫缩短。

  惠特森和费希尔原定出舱时间是美国东部时间8时(北京时间20时)左右,但由于这次漏水事故,两人直到9时8分才正式出舱。原定的6个半小时任务时间,也被地面人员减至4个小时。

  两人出舱后,首先争分夺秒地移除了一个旧的大型电子设备箱,然后又装了一个新的。这个电子设备箱为空间站上的科学实验设备提供电力和数据连接,是他们这次太空行走的首要任务目标。

  按美国航天局的话说,惠特森和费希尔最终“成功完成了所有主要工作”。除了这个电子设备箱,他们还安装了给太空粒子探测器“阿尔法磁谱仪”传输数据的一个连接器,修理了一个机械臂连接处的绝缘设备,并给一个名叫“加压对接适配器-3”的设备装上了防护板,将来接待美国商业飞船的一个对接端口将安装在这个设备上。

  今年57岁的惠特森去年11月抵达国际空间站,是迄今空间站年龄最大的女宇航员。算上这次任务,她已经9次实施太空行走,是太空行走次数最多的女性。

  据美国航天局的统计数据,此次是宇航员为建设和维修国际空间站进行的第200次太空行走。国际空间站于1998年开建,当年12月7日迎来了它的第一次太空行走,两名美国宇航员走出现已退役的“奋进”号航天飞机,为空间站头两个组件——美国“团结”号节点舱和俄罗斯“曙光”号功能货舱——成功连接动力线和数据传输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驻国际空间站美国宇航员将执行出舱任务
    据外媒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称,正在国际空间执行任务的美国宇航员佩吉·惠特森和杰克·费舍尔将于12日出舱进入外层空间。据介绍,此次出舱操作原定于4月进行,但因当时部分必要设备尚待从地球发往空间站而推迟。
    2017-05-12 15:06: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母亲的姿态
    母亲的姿态
    妈妈的爱从不缺席
    妈妈的爱从不缺席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会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会
    泰国举行春耕播种仪式
    泰国举行春耕播种仪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66764